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越来越多的外地毕业生选择来杭就业 去年市外生源超七成
发布时间:2017-06-06 20:07:04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从2013年接收应届高校毕业生67698人,到2016年突破7.5万人,求贤若渴的杭州对高校毕业生一直保持着较高的需求。

为了真实反映高校毕业生在杭就业动态,5月26日,杭州市人才服务局、杭州人才市场、杭州市毕业生就业服务中心、杭州人才网联合发布了《2016年度杭州市接收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报告》。哪些高校毕业生最受杭州青睐?哪些行业是吸纳高校毕业生的大户?在杭就业的高校毕业生都去了哪些性质的单位?……这些疑问都能在报告中找到答案。

电子科大、浙工大、浙大的毕业生最抢手

据了解,2016年杭州共接收应届高校毕业生75697人,其中接收的在杭高校毕业生人数为44512人,相比上年增加9.36%,占接收总量的58.8%。

在“接收高校毕业生量最大的前20所杭州高校”榜单上,市内高校排名前三的分别是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和浙江大学,接收的人数均在2200人以上。而在市外省内高校中,杭州接收的来自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的毕业生是最多的,其次是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

专业方面,杭州最喜欢与信息(智慧)经济和跨境电商发展、制造业转型升级、城市建设速度加快密切相关的专业。比如,杭州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互联网+”创业创新中心,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英语、会计、电子商务等专业学生在杭州接收的应届毕业生中占比较高。再比如,杭州加快推进国际化城市建设,使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勘查技术与工程、建筑学等专业学生接收量出现较大幅度增长。

哪些企业是毕业生接收“大户”?

它们都与杭州重点工程、重点产业密切相关

据《报告》透露的信息,2016届高校毕业生接收量最大的前20个单位大多属于软件与信息服务、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等高科技产业。这些也都是当前杭州正在全力推进的重点产业。

据了解,这些接收“大户”,比如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恒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接收毕业生人数均超过了700人。

从《报告》来看,杭州各个区域所接收的毕业生也都有不同的特点。比如余杭区借助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积极发展信息经济产业,聚集了大量互联网企业,因此接收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电子商务等专业的高校毕业生较多;桐庐县、淳安县旅游产业发达,接收旅游管理专业的高校毕业生较多;大江东积极打造城东智造大走廊,接收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控制工程专业的高校毕业生较多。

去年省外生源中,来自安徽的最多

海纳百川、大气开放的杭州,近年来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市外生源来到这里,为城市建设贡献力量。杭州靠什么取得了如此的成绩——2016年杭州市外生源毕业生人数占接收总量的70.5%,比上年同期提高了2.3%,首次超过了接收总量的七成。

我想答案除了城市本身的魅力之外,还有这里宽松的就业创业环境。

据了解,省外生源主要来自安徽、河南、江西、湖北等地。其中安徽最多,2016年杭州共接收了3666名来自安徽的高校毕业生。

杭州市人才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举办的G20峰会,展示了杭州魅力,打造了城市品牌,也吸引了大量外地毕业生来杭就业创业。“今年前4个月,杭州接收省外生源高校毕业生人数就达到了12503人,增长比例14.76%。G20峰会带来的人才红利正逐步体现。”

作者:记者 徐可 通讯员 张一持 於康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