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莫干山路将打造为杭州工业记忆第一路
发布时间:2017-06-05 22:46:16 Mon  来源:杭州网

 
主题功能 

热电厂烟囱改造――工遗之光

    杭州网讯  莫干山路,是中国首条近代意义上的省际国道,在杭州城市发展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对于老杭州来说,更有着不可磨灭记忆。曾经,沿路的灯泡、化纤、玻璃、药品、卷烟纸就来到了杭州人的生活中,也撑起了全省轻工业发展的半壁江山。

作为曾经的“北大门”,如今又将华丽蜕变。

记者从杭州市规划局获悉,目前市规划局联合拱墅区正在开展编制《杭州市莫干山路拱墅区段城市设计》,今后这条路将打造杭州北部都市风情带,工业记忆第一路。

建设地标性的主题空间

《城市设计》的规划研究范围南至天目山路、环城北路,北至余杭区区界,东至西塘河与京杭运河,西到丰庆路、化工路、余杭塘路与西溪河。

今后,这里将更加注重彰显城市特色,意在打造体现““绿色秀美之廊、智慧创意之带、品质魅力之轴、城市记忆之路”四大主题的景观大道。

根据规划,将形成“一主三次“四大核心,由华丰造纸厂区块城北休闲商务中心(RBD)、热电厂工业遗产文化商业中心、汽车北站枢纽商贸中心和祥符创新智慧中心组成。同时,由南至北形成文韵人居段、休闲商务段、枢纽商贸段、创新智慧段四个主题区段。

用四个字来概括,就是智、闲、文、雅。

值得一提的是,沿线更突出文化概念,将展现北大门文化、工业文化、祥符文化、西塘河文化四大文化主题。

根据规划,将依托沿路绿道与步行街作为主载体,串联工业遗迹和历史建筑,打造工业记忆线路、北门文化线路、西塘河-余杭塘河休闲线路三条各具特色的文化休闲路线,打造十八处文化景点,叙说城市历史,展示不同文化内涵。

未来,还将形成大悦城、热电厂烟囱、莫干山路—萍水路交叉口地铁上盖综合体等十大时尚地标。

比如,热电厂烟囱作为杭州工业遗产保留了下来,未来大烟囱拟采用亮化效果,使之成为城北夜景的一个亮点,高楼群中的城市灯塔。

优化区域的交通系统

莫干山路现状交通压力较大,为提升莫干山路通行能力,规划在不改变城市干道网布局的前提下,对华丰造纸厂、祥符老街等区块部分支路进行优化,并调整石祥路以南的莫干山路横断面,优化交通组织。

为此,方案将调整优化公交站点位置,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有现在的96.9%将提升到99.6%;相应增加水上巴士的站点及公共停车场。

(本城市设计为意向性方案,具体方案将以市政府批复成果为准)

作者:记者 李媛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