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孕妈突然“变胖” 宝宝提前2个月出生
发布时间:2017-05-24 13:22:49 Wed  来源:杭州网

   

(资料图)

   杭州网讯 把孕期前三周吃不下的都补回去、三周增重12斤……前不久,34岁的头胎妈妈小爱,孕29周到杭州市妇产科医院产检被急诊收住入院,心电监护、危重护理。

    孕妇3周增重12斤 产检血压升高明显

    小爱今年34岁,因为头胎的缘故,刚怀孕时备受煎熬。难熬的头3个月过去后,小爱感觉孕吐反应明显好转,想着前三个月吃的苦头一定要把前面几个月吃不进去的份量补回来。

    短短3周时间体重增加了5.6kg,小腿肿了,脸肿了,其中眼睑浮肿最为明显。29周+2天小爱来到杭妇院产检,一测血压测出190/105mmHg,当天的门诊产检医生,立刻开单让她做了急诊尿常规检查,结果显示“尿蛋白3+”!。这属于非常危险的状态。

    随后,医院立刻开通急诊通道,医护人员护送转送至产科病区,收住危重病房。

    医生让小爱每天早晨空腹称体重

    入院后,产科二病区主任温海燕告诉小爱,这种情况临床上称为“早发型重度子痫前期”,主要以高血压、水肿、蛋白尿为主要表现,随时有可能发生子痫,也就是抽搐,病情危重,危及母亲和胎儿的生命安全。

    随后,温医生给小爱布置了一个任务:每天早晨空腹,同一时间,穿着同样的衣服,称体重。

    “别小看称体重这一行为,每天的体重变化,能帮助了解病人每天的进出量是否平衡,是否存在水钠潴留,水肿状态是否在好转,有助于医生评估病人是否存在脑水肿、肺水肿、胸腹腔积液等病理性状态。”温医生说,当然,在合理控制体重的同时,还要保证宫内的胎儿发育情况,优质蛋白饮食,联合氨基酸、补钙等孕期营养支持。

    在平稳血压的同时,小爱的宝宝也随着孕周在逐渐长大。小爱说,终于认识到怀孕期间不是越能吃越胖越好。

    小爱器脏不堪重负 手术终止妊娠

    随着孕周增大,肝脏、肾脏功能都面临巨大的考验,在经过综合评估和充分准备后,4月底, 31周+3天小爱接受温海燕的建议——剖宫产术终止妊娠,术后宝宝转到新生儿科监护治疗。

    分娩后小爱血压逐渐平稳,降压药过渡为口服药,温海燕主任告诉她,妊娠相关的高血压疾病需要监测到分娩后12周,如果分娩12周后血压仍持续异常,需考虑慢性高血压疾病。

    目前在经过6周的努力后,宝宝已经平安出院,李女士的血压控制平稳,口服降压药物已经在内科医生的指导下停用。

    专家提醒:高危因素需警惕 需做好自我监测

    温海燕提醒,精神压力大、孕期营养不均衡、孕期缺乏运动、高龄、孕妇的极限年龄(<20岁或>40岁)、多胎妊娠、既往子痫前期病史、慢性高血压或肾脏疾病、风湿性疾病、肥胖及胰岛素抵抗、妊娠期糖尿病、感染性疾病、存在血栓形成倾向、子痫前期家族史、孕妇为低出生体质量儿等等都是妊娠期血压异常的高危因素。

    妊娠期高血压的特点是全身小动脉痉挛使各脏器发生病变,主要以高血压、水肿、蛋白尿为主要表现,是由于全身小动脉痉挛使各脏器产生病变。严重者会出现抽搐、昏迷、心力衰竭。同时胎儿会因胎盘功能减退而缺氧出现发育迟缓、早产、严重者胎死宫内。

    “值得注意的是,像小爱这样的早发型重度子痫前期患者,如果以后再怀孕一定要提前到医院接受预防性的治疗。”温海燕医生说。

    温医生建议孕妇一定要做好定期的产前检查,关注孕期体重变化及浮肿情况,在孕20周以后,当出现孕期体重显著增加、头晕头痛、胸闷不适的时候,要监测血压,防治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发生。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王红丹 马林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