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邮政创新推出《思想等式》明信片
发布时间:2017-05-23 17:32:16 Tue  来源:杭州网

《思想等式》明信片

活动现场

    杭州网讯 “生命之因果是一种必然,生命之期盼是一种应然,整合两者的则是生命之适然。在生命之花的偶然绽放中,在生命之果的艰难缔结中,愿我们以包容的情怀,迈入生命世界的适然之境,愿我们以大学的道统,凸显人之为人的生命自觉。”这是《思想等式》明信片封面上的一段介绍小文,也蕴含了余潇枫教授对于人生的体悟与解读。

5月21日,正值浙江大学百廿校庆,余潇枫教授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与校友和学生畅谈,并签赠《思想等式》明信片。

《思想等式》是基于“适然人生”的解读与对话。内容为六十句自创格言,以等式的形式,配以漫画,从六大方面深入浅出地道来。为了与大家分享思想之美,杭州邮政与余教授合作,从中精选18篇等式,制作成了明信片套装。

“思想是要分享传播给更多人的。” 这便是制作此套明信片的初衷。余教授说,他期望与更多的读者分享自己对于人生的思考与解读。

据悉,杭州邮政与余教授的此次合作,也突破了传统邮政明信片的产品形式,推动了邮品朝着“思想化、艺术化、启蒙化”的方向发展。

让我们也其中一枚明信片的解读,来了解一下其中的奥秘。

有一枚明信片上有一个爱情万能公式:爱情=±相关度×(共鸣度+互补度+包容度)。可正可负的某种“相关”是创造爱情的第一步,正相关就是一见钟情,负相关便是欢喜冤家,因为爱情必定源起于两人间的某种“遭遇”与“共识”。

决定爱情乃至婚姻可能性和幸福度的,还有后面的参数:生命体验的共鸣度、生活功能的互补度与生存趣味的包容度。共鸣度越强则爱情越甜蜜,互补度越强则感情越持久,包容度越大则爱情越有弹性。

作者:余潇枫,哲学博士,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导,浙江大学非传统安全与和平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哈佛大学、牛津大学高级访问学者,中国人民外交协会理事。

作者:记者 李媛 通讯员 韩颖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