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全国电子商务质量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第一届第二次会议在杭州举行
发布时间:2017-05-22 16:19:36 Mon  来源:杭州网

    

全国电子商务质量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第一届第二次会议

    杭州网讯 杭州是电子商务之都,淘宝、网易考拉、蘑菇街等电商平台扎根杭州,电子商务集聚发展。消费者与商家打破地域限制,线上、线下自由贸易,“来往”多了,“是非”也跟着多起来。

    商家进驻电商平台有什么标准?电子商品质量参差不齐怎么办?7天无理由退货是真是假?……

    现在,平台要为消费者把第一道关:质量关。

    5月22日,全国电子商务质量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下称“全标委”)第一届第二次会议在杭州举行,这意味着距离建立健全电商领域的相关标准又更进了一步。

    全标委做了哪些工作?

    2016年,4月6日,全标会在杭州成立。

    目前,第一批7项国家标准,《电子商务质量管理术语》、《电子商务交易产品可追溯性通用规范》、《电子商务平台产品信息展示要求》和《电子商务平台商家入驻审核规范》等4项标准已经通过专家投票,其他3项还在编制审批阶段。

    据了解,这7项标准预定年内全部发布。

    这些标准中, 有标准化专业机构主导起草,也有阿里巴巴等电商龙头企业主导起草,电子商务质量管理标准化工作正从星星之火渐成燎原之势。

    商家进驻电商平台第一关:质量关

    现在,商家进入平台时有了很多要求:资质要求、审核内容、结果反馈和商家信息更新等,为商家进入交易平台设置了质量的门槛。

    另一方面对电子商务交易产品的追溯和管理更严格,做到“来源可追溯、去向可追踪、责任可落实、问题产品可召回”,让消费者及时了解各环节的关键追溯信息以及产品质量信息。

作者:见习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刘丽芳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