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海宁河道治理显成效:横幅港重回能游泳的河 洛塘河成为示范样板河道
发布时间:2017-05-21 21:49:18 Su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5月19日上午, “大美潮乡”全国网络媒体海宁行采访团先后来到海宁市周王庙镇长春村横幅港以及海宁市“母亲河” — —洛塘河。记者一行查看了海宁市河道治理成效,对“五水共治”相关情况进行实地走访。共同见证河水治理所取得的可喜成果。

横幅港两侧绿树成荫

    横幅港:水质重回Ⅲ类恢复村民记忆中“能游泳的河流”

    横幅港位于海宁市周王庙镇长春村中部,绵延1160米,滋润着沿岸150户人家,一直以来都是村民们生产生活的重要依托。这里经过多年持久治理,水质重回Ⅲ类,变成了水清、岸绿、景美的水上“步行栈道”,成为附近居民休闲、健身、纳凉的重要去处。

    据周王庙镇长春村相关负责人介绍,“这里的河道之前脏乱不堪,为村民所厌恶,戴上了‘三河’的臭帽子。清澈的河水被染成多种颜色,臭气熏天。”

    2006年,长春村重整横幅港,下定决心恢复村民记忆中“能游泳的河流”。长春村组织人员抽干河水,清理浜底淤泥,启用大型挖机清理沉积在两岸多年的建筑、生活垃圾,同时修筑生态护岸,在岸边种植芦苇等有利河水自然流动的水生植物。

    周王庙镇长春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2006年开始整治以来,横幅港水质重回Ⅲ类,清清河水‘挑逗’着大家炽热的心,村民们不约而同下水畅游,重拾儿时乐趣。横幅港治理的成果重塑了村民的水乡梦,村里的一批老党员自发组织成立监督队,守护着记忆中的河流。”

记者一行实地探访海宁市“母亲河”洛塘河清淤工程

    洛塘河:示范样板河道已成居民垂钓休闲好去处

    离开横幅港,采访团一行来到洛塘河。该河全长27.3公里,素有海宁“母亲河”之称,是海宁“六横九纵”的主干引排水河道之一,也是海宁市“五水共治”的示范样板河道。记者在现场看到,河边生态绿道绵延数里,河水清澈见底,岸边肥沃的土地将花草树木滋养得格外肥硕。这里已成为市民垂钓休闲的好去处。

    横幅港和洛塘河都只是海宁市河道治理的一个缩影。自2011年海宁市率先启动开展水环境综合治理,经过六年的努力与实践,不断探索“治水”与人文、科学、信息、市场等优势结合,创建了“互联网+”水环境治理的新技术、新机制和新模式,努力打造全民治水新格局,走出了一条“智慧治水、全民参与”的新路,为实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海宁,发展“两山”理念构筑起了十三五治水新样板。

    据悉,2011年以来,海宁市把水环境治理列为“一号工程”,率先推行“河长制”,启动“洛塘河”为主的综合整治提升工程,先后实施了污水截污纳管、落后产能淘汰、养殖退养转产、河道清淤疏浚等综合措施。并从2014年开始实施河道禁航,改造航道,全面维护治理成果。同时,为营造人水共处、和谐优美的生态环境,以水乡风貌实施生态绿道建设工程。目前,洛塘河绿道将全线14公里全部打通,两岸成为“一步一景”的巨大风景带,市民可从市区沿河散步赏景到斜桥。

作者:记者 余琼雅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