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生命最后的16个小时 戚光景用坚守诠释忠诚
发布时间:2017-05-16 17:44:33 Tue  来源:杭州网

“能不能回个电话?告诉我这不是真的!”

尽管这台华为手机的铃声响了上百次、收到了数百条短信,但是它的主人——衢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民警戚光景再也不能拿起它,回应来自亲友同事的关心与问候,因为年仅43岁的生命,已经永远地定格在2017年5月12日21时17分。

戚光景在生命的最后16个小时中,一如既往地将汗水与智慧奉献给了他挚爱的交通管理事业。如果不是因为突发心肌梗死而离世,他原本打算晚上赶回办公室,完成那写了一半的工作报表。

省委常委、公安厅长徐加爱得知噩耗后作出批示:“我代表省公安厅党委表示沉痛哀悼和深深地惋惜,并向家属表示慰问,请衢州市局充分体现组织的关心,稳妥善后。”

省公安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刘静也作出批示、对家属表示慰问。省公安厅交管局发来了唁电。

尽忠职守到生命最后一刻

2015年5月1日,《衢州市市区电动自行车管理规定》正式实施,这是浙江省首部、全国第二部与电动车相关的地方性法规。

衢州市区现有的37万余辆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工作同时启动。

衢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民警杜越明告诉记者,自从衢州市区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工作启动后,戚光景作为衢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电动自行车管理专班成员,除了负责起草文字材料外,还负责号牌的发放登记、设备维护等工作,所以有很多人很多事需要他协调,而戚光景从无半点怨言。

5月12日,对衢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副教导员、电动自行车管理工作专班成员戚光景来说,原本只是忙碌而又平凡的一天。

清晨6点钟,戚光景就醒了过来;在简单的洗漱后,他于7点钟走出了家门,赶到衢州市区几处电动自行车固定上牌点检查工作,再和群众聊上几句,了解他们的想法和意见。

在路上走访了将近一个小时后,戚光景于8点钟赶到了单位,简单地吃过早饭后一头扎进办公室,记录整理刚才与群众的交流意见。

上午9时,戚光景和电动自行车号牌生产厂家联系,了解号牌的发货进度;上午10时,衢江交警大队民警给戚光景打来电话,称设在乌溪江派出所、峡川镇政府的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点牌照存货不足,戚光景马上从库房里找出200副号牌,让同事送了过去。

上午11时,戚光景接到柯城交警大队城区中队打来的电话,称上牌点的打印机损坏,戚光景二话没说,赶紧和同事过去检修。

修好机器,已经是中午12点多。

匆匆吃过午饭,戚光景在匆匆吃过午饭后,又在下午1时许,给花园交警中队上牌点送了一批电动自行车驾驶证的塑封膜过去。

下午3点,荷花街道上牌点打来电话,称打印机墨盒用完了,戚光景立即联系人给送了过去。

“哥,今天晚上是周末,妈在家里烧了一桌子好菜,你来吃晚饭吧!”下午4时许,妻子给戚光景打来电话,邀请他回父母家团聚;“不了,我今天晚上还要加班,肯定是来不了,还是你们吃吧!”戚光景断然推掉了。

刚挂断妻子的电话,荷花街道上牌点又给戚光景打来电话,称打印机墨盒用完了,他马上派人将新墨盒送了过去。

下午5时多,戚光景打开办公电脑,开始填写《市区电动自行车号牌发放进展汇总表》:今天柯城22个上牌点发放2809副号牌,衢江20个上牌点发放1040副号牌,集聚区4个上牌点发放905副号牌………………

 晚上7时许,戚光景突然感到胸闷冒汗,一头栽倒在地上。

妻子陈女士见状,马上拨打了急救电话,将他火速送往衢州市人民医院进行抢救。经过医务人员近两个小时的抢救,戚光景还是因为心肌梗死而宣告不治,永远地离开了这个世界。

“光景,你醒醒,不要走!光景,快点醒过来,我们回家好不好?”在医院急救室里,妻子紧紧地攥着丈夫逐渐冰凉的手,撕心裂肺地呼喊。闻讯赶来的同事见到此情此景,许多人落下了热泪。

初出茅庐降服“老芋头”

24年前那个阳光灿烂的午后,带着一丝青涩、说话轻言细语的大男孩戚光景,衢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教导员罗建军至今历历在目。

1993年,戚光景从浙江省人民警察学校毕业后,工作的第一站就是衢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而罗建军则比他早来两年。此时,政府尚未设立城管部门,巡特警则要肩负起管理城市环境的职责,这并不是一件容易事儿。

“在衢州市新华书店门口,一名外号‘老芋头’的刑满释放人员总爱在这里违规摆摊经营,影响了城市形象,妨碍了交通秩序;我们前往执法,‘老芋头’又吵又闹,甚至还会暴力抗法;我们把他依法拘留后,他一出来又是故态复萌,让大家头痛不已,真的是拿他没有办法。”罗建军回忆说。

初出茅庐的戚光景主动请缨,要求接手这个谁都不愿意碰的“烫手山芋。”过了一段时间,“老芋头”居然乖乖地将摊位转移到了农贸市场,再也没有违反相关规定,甚至和戚光景成为了好朋友。

有人好奇地询问戚光景是如何解决难题的,他只是腼腆地笑着说:“‘老芋头’也是人,我尊重他的人格,平时多和他聊天,帮他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他就愿意听我的建议了。”

从警24年来,无论是奋战在路面一线,还是耕耘在机关中枢,甘于奉献、勤于做事一直是农家子弟戚光景始终秉承的理念。特别是近10年来,戚光景在办公室工作期间,践行“今日事今日毕”的座右铭,充分发挥“5+2”、“白加黑”的工作作风,围绕各项工作殚精极虑,常很早就到单位,很晚离开单位,经常加班到很晚。

“老干部”当起了“搬运工”

今年是省公安厅提出的“基层基础建设”之年,戚光景按照上级要求,在支队党委的要求下,结合“创文明交通,治秩序乱象”的系列行动,针对电动自行车存量大、违法行为多等实际,与同事一起,认真分析近年来涉及电动自行车事故的发生规律,提出工作建议。还与同事一起深入柯城大队、衢江大队、集聚区大队等部门,走访元立公司、红五环集团、仙鹤纸业等企业,开展交通安全宣传,了解电动自行车上牌及保险需求。

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戚光景和同事们一起制定了《衢州市市区电动自行车号牌管理细则》,填补了省内空白。管理细则中将电动自行车号牌分为正式号牌和临时号牌,临时号牌为期五年,创新解决了大量超标电动自行车上牌难问题。通过登记上牌还排查出大量非法拼装、改装以及有盗抢嫌疑的车辆,进一步夯实了治安防范基础。

记者在戚光景的办公桌上看到,电脑上仍然是没有写完的工作小结,厚厚的笔记本上详细地记录了每一天的工作情况:

4月11日,号牌发放工作要加快,库房设置要进行调整;

4月12日,沈家中队等部分上牌点的电脑要更新操作系统;

4月13日,为了确保群众能快速上牌,有必要在市区几个上牌点进行压力测试……

特别是随着《衢州市市区电动自行车管理规定》实施日期的临近,戚光景的工作日记更是从“每日记”变成“半日记”。

作为一名老同志,又身居支队办公室主任、车管所副教导员等职,戚光景却事必躬亲。

衢州市区近37万辆电动自行车登记所需的号牌总重量数以吨计,得用几辆大卡车才能运走,戚光景却谢绝了其他同事的帮助,带领一名女协警,当起了搬运工,将这些数量惊人的号牌一一安排妥当。

“他不是合格的爸爸”

5月14日,在衢州市殡仪馆,戚光景静静地躺在鲜花翠柏丛中。一个透明有机玻璃罩,将他和亲人、同事分隔在两个世界。

“直到现在,我都不愿意相信光景兄弟已经离开的现实!”衢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诸葛海峰抹着眼泪说,“电动自行车管理,他倾注了全部心血,特别是制定了《衢州市市区电动自行车号牌管理细则》,填补了省内这方面空白。”

和戚光景共事多年的杜越明说:“光景平时烟酒不沾,对同事非常关心,就在他去世前一天,他还在嘱咐我保重身体,不要因为工作把身体累垮,真没想到他就这么走了!”

虽然在工作上是一头“老黄牛”,但是戚光景对于家庭同样尽心尽责,只要有空就回家探望父母、陪伴妻儿。而家人也对他的工作予以了充分支持。

“他不是合格的爸爸,因为他这么早就离开了我们,再也看不到我的成长;但是我很理解他,支持他为交通管理事业奉献了终身年华,我为他感到骄傲,愿他一路走好!”16岁的儿子小戚哭着告诉记者。

无论是身处工作岗位,还是下班在外,戚光景从未忘记身为一名人民警察肩负的职责。

“前年冬天,表哥和我一起开车从杭州回衢州,那天狂风暴雨,气温低到零度以下;车子快到衢州时发生了拥堵,很多人就坐在车里等着交警前来疏导处理,但是表哥却一把推开车门,连雨伞也不打,就在风雨中指挥交通,经过一番努力,道路终于通畅了,但是他的全身被淋得湿透,他却笑笑说‘谁让我是交警呀,我有职业病’。”表弟彭磊说。

萧然青山埋忠骨,默语凝咽祭警魂。戚光景在短暂的43年的人生中,虽然未曾破获惊天动地的大案,也未曾说过震撼人心的豪言,但是他在不同的岗位上,以敬业爱岗的作风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在生命的最后时刻,用朴实书写了担当,为交通管理事业竭尽了自己所能,用忠诚铸就了平安畅通之路。

光景,一路走好!

作者:通讯员张力 吴丽伟 陈谊文/摄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