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六旬女子与癌症抗争十七年 如今已四世同堂
发布时间:2017-05-15 19:13:51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几天前,62岁的杨大姐从温州平阳路远迢迢赶到浙江省肿瘤医院复查。她特地找到妇瘤外科张平主任的办公室:“多谢张主任当年为我手术,这十七年里,我无时不刻不在感恩。”

    和输卵管癌斗争十七年

    杨大姐的抗癌史,已经走过了17年。2000年,杨大姐先在当地被诊断为“宫颈癌”,切除了子宫和双附件。为了寻求下一步的治疗,她来到浙江省肿瘤医院就诊。不曾想,病理科在切片会诊时,结果发现杨大姐事实上患的是不常见的输卵管癌。于是,张平主任马上将杨大姐收治入院,在2000年8月为其进行了盆腔转移淋巴结和残余肿瘤切除。在手术术后诊断为输卵管癌IIIC期。所幸由于治疗及时,命总算保住了,并及时接受了化疗。

    日子平静地过了8年。2008年4月,杨大姐又感觉腹部不适,在平阳人民医院查CT显示“后腹膜腹主动脉旁肿块”,原来,是输卵管癌术后腹腔转移。于是又来到浙江省肿瘤医院,由妇瘤外科和腹部肿瘤外科联合进行腹膜后肿瘤切除术。术中发现,肿瘤包绕腹主动静脉,大小约6*5*5cm。手术非常困难,风险很大,在剥离肿瘤的过程中非常容易大出血。最终,肿瘤被完整切除,术后恢复良好。术后又进行化疗。

    2008年到现在,杨大姐定期复查,慢慢恢复了正常的生活。平时在家干干农活,做做家务,也完全没有问题。这17年时间,杨大姐见证了家中第三代人的结婚生子,如今元孙也已经四岁了。“08年到现在,我一直在当地医院定期复查,这次来省肿瘤医院复查,就是为了找到张主任,当面谢谢她!”杨大姐激动地说。

    隐蔽的输卵管癌 恶性程度却很高

    张平主任介绍,杨大姐所患的原发性输卵管癌,是妇科不常见的恶性肿瘤,并且恶性程度通常比较高。这种肿瘤还非常“隐蔽”,症状不典型,不易早期诊断。术前正确诊断率仅为2%~6%,很易“漏网”。

    原发性输卵管癌,早期无明显症状,其主要表现为阴道内流出液体,轻微腹痛,肿瘤生长到一定程度时,可发现腹部包块。其中,阴道流液是该病最为常见的早期症状之一,据临床观察,其发生率为63.3%~83.3%。病之初,阴道流液并不起眼,往往被患者忽略。因为流液有时为阵发性,时有时无,更使一些人掉以轻心,甚至被不少患者误认为是妇科炎症。

    医生:定期复查很重要

    原发性输卵管癌一旦形成包块,表明已发展到中晚期,而且还易被误认为卵巢癌,甚至有不少患者到开腹手术时才能定论,真正做到及时诊断是比较困难的。张主任提醒,如果出现阴道流液,就应及时收集,并将收集的液体做细胞学检查,当然也可做腹腔镜检查、B超检查或CT检查,如再配合CA125等检查,就更有可能尽早确诊。

    “IIIC期输卵管癌的五年生存率有30%左右,虽然输卵管癌恶性程度比较高,但是像杨大姐这样,生存期比较长的患者,我们临床上也见过不少。如果是单个转移、或者第一次手术后缓解期比较长的患者,还是很有希望的。”张主任说,像杨大姐这样恢复良好的患者,和她的依从性比较好也有关系。肿瘤病人的定期复查很重要,可以及时发现问题,较早得到诊治。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王屹峰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