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来上塘河看看!这里水变清了 亦可赛艇!
发布时间:2017-05-13 17:56:03 Sat  来源:杭州网
视频报道
 
 

5月13日,阳光明媚,一群皮划艇爱好者全副武装,集结在上塘河风情小镇里。

没错,他们这次可是要在上塘河里畅游一番。

如果觉得自己有些外行,没关系,教练现场手把手指导。

下水!

一艘艘小船下水,周围居民驻足观看。

杭州网讯 告别昨天的阵阵雨水,今天气温回升晴空万里,能见度高了很多,这不,老远就能看到上塘河上飘着的一片片彩色“叶子”。没错,这些“彩叶”就是一艘艘的皮划艇。

本周,杭州日报、杭州网联合推出了大型报网互动报道“让我们荡起双桨”,而皮划艇亲水体验的第一站就是拱墅区的上塘河。今天上午,就在上塘河的风情小镇,专业的皮划艇教练们对报名的市民进行了皮划艇集中培训,也是对这个活动的准备和预热。

第一次握船桨 有些兴奋有些紧张

来参加这次活动的,有专业的划艇教练、有皮划艇俱乐部的划艇爱好者,但最多的是,还没碰过船桨的“新生”。

在下水前,教练给选手们一人发了一个船桨和救生衣,就开始了最的基础培训。从如何划桨、如何转弯到划艇时的专业手语、遇大浪时的应急处理,教练耐心的讲解了皮划艇的大小注意点,参与者也认真听讲,跟着教练的指示做动作,有模有样的。

讲得差不多了,就可以开始水上实践了。选手们跃跃欲试,排着队开始一个个坐上皮艇。刚划出的皮艇有的不小心贴岸了,有的原地打转,有的方向没把控好几艘艇挤一块儿了。好在没一会儿,选手们就划得越来越顺,不一会儿就划出了视线。

此情此景,犹如一幅画卷。

玩嗨了,摆个造型!

换个角度,再来一张!

一位老外也下水体验。

活动现场,一艘艘五颜六色的皮划艇点缀着这条清澈的上塘河。

杭州网记者航拍活动现场。

够新鲜够刺激 但关键还是靠默契

因为是双人皮艇,船桨的左右划向、划桨的力度和速度都要前后配合,才能让小船儿轻松又稳地穿梭在水面上。

这可让刚拿了皮划艇比赛冠军的英国姑娘艾玛都小忐忑了下。艾玛说,她从小就和爷爷、朋友和哥哥一起玩划皮艇,特别是和哥哥每次的“切磋”,让她的划桨技术增长了很多,多年积累的经验让她上周在她的人生中的第一次皮划艇比赛就拿到了第一名。

“和我同船的队友,是第一次合作,但我觉得他很厉害,等会儿划得应该会顺利!”艾玛说完就自信满满地上了船。

不同于技术娴熟的艾玛,陈先生和林太太这对夫妻档都是第一次划皮艇。“其实最重要的是相互之间的协调,所以虽然是第一次划,我们划得也挺顺。”划完皮艇后的陈先生感概到。

水是清了!划着皮艇就能顺手把鳖抓

或许你不知道,上塘河以前是杭州的两个省级劣Ⅴ类水质断面中的其中一个,但在拱墅区剿劣组合拳打出之后,半山桥断面已连续5个月达到Ⅴ类水标准。

家就住这条河的陈先生深有体会:“以前这条河常常会不时发出臭味,河面也浑浊。但现在好多了,特别是在水上划了一圈之后,更能感觉到水清了,味道也没了。”

另外还有个小插曲,教练在划船的时候,随手一捞竟捞到了一只甲鱼。当然事后马上就把甲鱼放生了,但也侧面证明了水质、生态都在变好。

作者:见习记者 许佳炜 记者 王川 摄  编辑:汤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