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进入夏季 杭州交通“早堵晚畅”或将更加明显
发布时间:2017-05-11 17:01:01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杭城四月,柳树吐翠,百花斗艳,是春季旅游的黄金期。记者从杭州市综合交通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交研中心”)获悉,4月杭州交通运行情况从总体上看比较稳定,处于春季交通的正常范围,早、晚高峰小时平均拥堵指数分别为7.4、6.1。

其中,早高峰拥堵程度比上月有所上升,有多天拥堵指数达到8以上,晚高峰则相对较通畅。

不过,交研中心预计,随着杭州进入夏季,早晚高峰的交通拥堵差异将会进一步加大。

4月景区交通很闹猛

最美的人间四月天中有“清明”、“五一”两个假期,对城区交通也产生了不小的影响。节假日前后进、出城交通需求较大,导致个别天出现较为突出的拥堵情况,特别是4月1日(清明放假前一天),上午、下午严重拥堵时长均超过1小时。

4月西湖风景区旅游热度较高,交研中心说,清明、五一小长假期间景区高峰时段拥堵指数分别为7.1和6.2,总体处于较高水平,但五一假期的拥堵程度明显低于清明节。

不仅周末,即使工作日,到景区游玩的人也不少,因此景区工作日的拥堵也不容小视。4月西湖景区工作日高峰时段拥堵指数为5.4,与普通双休日已比较接近,拥堵主要集中在环湖的北山路、南山路及其关联道路,日均严重拥堵时长大多在4小时以上。

进入夏季“早堵晚畅”或更加明显

接下来的5月和6月,随着气温的逐渐升高,杭州将由春季逐步转向夏季,春季旅游热潮也将逐步减退,对城区交通的影响有望减弱。

交研中心预计,随着杭州进入夏季,白昼时间长了,大家下班后休闲娱乐等其他需求也会有所增多。再加上部分单位作息时间调整,因此晚高峰出行一般会更为分散,交通压力也会有所下降。

不过,早高峰出行时间大家一般还是比较集中,因此会使得早、晚高峰的差异更大,“早堵晚畅”的趋势或许会更为明显。

与此同时,随着梅雨季节的临近,未来杭州降水可能明显增多。一般情况下,降雨会显著恶化城区交通高峰,尤其是早高峰的通行条件。在这里也建议大家提前关注天气变化,如果有雨,不妨提前一段时间出门。

作者:记者 李媛  通讯员 王娜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