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礼乐、称人、吃乌米饭、跑山 第六届“半山立夏节”这么过!
发布时间:2017-05-05 17:59:50 Fri  来源:杭州网

 
 
 
立夏称人

    杭州网讯 5月5日上午,2017年拱墅区第六届“半山立夏节”在半山虎山公园“仙人谷”正式拉来帷幕。

“立夏”是二十四节气中表示夏季开始的一个重要节气。立夏后,气候温暖,庄稼生长渐旺,江南一带农事、蚕事渐入忙季。礼乐、称人、吃乌米饭、跑山,这些立夏习俗一个都少不了。

2016年11月,“立夏”作为“中国二十四节气”之一,入选联合国教科文卫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活动现场 

拱墅区半山地区是“立夏习俗”的主要传承地。半山历来种植水稻、植桑养蚕,当地老百姓在长期的生产实践中,积累了农事知识,形成了节日风俗习惯。立夏日,按照风俗习惯,吃“乌米饭”,采摘蚕豆、烧“野米饭”,“称人”,祈求身体健壮,平安度夏,五谷丰登。立夏习俗在此地男女老少广为参与,世代相传。拱墅区政府历来对“半山立夏习俗”的非遗保护工作高度重视,对其进行了深入挖掘和专题调查研究,多次跟踪拍摄了民俗活动视频片,建立了文字、图片、影像档案。

 
编草鞋

2016年,拱墅区“半山立夏习俗”作为“二十四节气”之一参与申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并申遗成功,意味着拱墅区成为人类非遗项目的代表性传承社区,也标志着“半山立夏习俗”保护提升到更高层面,进入更高标准、规范化管理的新阶段。

今年的半山立夏,拱墅区更是别样出新,邀请你来瞧一瞧、玩一玩、跑一跑。上午9点半,半山国家森林公园仙人谷,以古礼为据的 “迎夏礼乐”开场。

 
“送春迎夏”活动

礼乐中的“鼓乐送春”节目来源于老底子立夏当天,半山会有“燃香灯、驱五毒”民俗表演。半山山头,“五毒”的大蠹旗开路,燃着香烛的灯笼直接从持灯者的皮肉中穿过,所以又称“肉钉灯”。一路走来,锣鼓喧闹,旗帜高扬,香灯袅袅,浩浩荡荡,围观者众,寓意着驱除晦气和蛇虫毒物,保佑家人喜乐安康。

好吃好玩的趣味非遗展出

此次立夏,除拱墅区的非遗项目外,还邀请了三门、衢州柯城、遂昌等二十四节气保护社区的项目参与。半山泥猫、天竺筷、微型风筝、小热昏、乌饭馍糍、麻饼等等,各种好吃的、好玩的非遗名录项目汇聚一堂。

 
传统农桑展示

现场还有中医药老字号提供健康义诊、咨询服务。此外,对传统农桑习俗感兴趣的亲们,现场还将展出几件大型农具(稻桶、打稻机、风谷车、龙骨水车、小船、草鞋盘、石磨、蓑衣、笠帽),让大家伙重温当年农业生产的状况。

 
立夏称人

立夏称人轻重数,秤悬梁上笑喧闺。每年的称人当然是必不可少的环节。民俗展示点设置1米多长的大秤上,称人时,司称人一面打秤花,一面讲着传统的吉利话。

跑山迎夏 “望宸线” 二期全线贯通

 
“跑山迎夏”活动

此次跑山路线分为A线和B线,A线(全长约2公里):由虎山公园仙人谷至半山游客服务中心。B段(全长约4公里):由半山游客服务中心至望宸阁,已有百名杭城登山爱好者报名参加。

 
“跑山迎夏”开跑

记者现场采访了拱墅区体育局体育科长马卫平,他表示:“北有望宸阁,南有城隍阁,今天的半山立夏活动是文体联姻,体育局组织了这个‘跑山迎夏’活动,这次跑山也推出了一条新路线,是首次望宸线开跑。”

 
“二十四节气”保护联盟成立大会

除了半山地区的民俗活动外,下午还召开“二十四节气”保护联盟成立大会,全国10个代表性传承社区和恭王府24节气研究保护中心、安徽省淮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共同建立“二十四节气”保护联盟,发布保护公约,提出保护倡议。

今年“立夏”系列活动,更加深入地把传统民俗与现代生活相结合,完成一次特殊的文化传承,也带给人们一种全新的文化体验。 

作者:记者 沈雁容 王川  编辑:郑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