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小小几颗“蚕豆”害苦了3岁男宝
发布时间:2017-05-05 17:28:47 Fri  来源:杭州网

    

http://02.imgmini.eastday.com/mobile/20170504/20170504161334_f359f91197858a6f7c819e138dabe256_1.jpeg

(网络配图)

    杭州网讯  新鲜蚕豆上市,很多人都喜欢其鲜嫩可口。但是有些儿童吃蚕豆却可能会患上“蚕豆病”,严重时甚至会危及生命。近日,浙大儿院接诊了一位32个月大的男宝宝,妈妈冯女士因宝宝“尿液呈浓茶色”从安吉赶往浙大儿院,一查宝宝血红蛋白只有65g/L(正常水平在110g/L以上)

    早在一个礼拜前,小琛就出现脸色苍白的症状,曾发烧到39度,平时蹦蹦跳跳的孩子精气神儿也不太好。但小琛的爸爸妈妈想着只是发烧问题不大,就没有及时送医。

    到院检查后,医生告诉小琛的家长,孩子得的叫“蚕豆病”,一般是吃了蚕豆或其豆制品所致。妈妈想了一会儿,在出现症状的那天中午,的确给孩子喂过几口蚕豆,这在出生以来是第一次。

    临床上把“蚕豆病”叫做G6PD缺乏症,这是一种性染色体遗传病(遗传方式为在X染色体上的不完全显性遗传),男孩患病的概率要比女孩高,妈妈如果是致病基因携带者,儿子患病的概率达50%

    因为缺乏葡萄糖六磷酸脱氢酶(G6PD),患者的红细胞容易受一些氧化因素的影响,而蚕豆中就含有氧化性成分,食用消化后进入血液会使红细胞膜变硬,使其在通过肝脏、脾脏的血窦(毛细血管的一种)时无法灵活“变形”而破裂,溶血就发生了。

    “严重的溶血,可能危及生命!”浙大儿院血液科徐卫群主任医师告诉小琛的爸爸妈妈,蚕豆病引发的急性溶血会导致血色素急剧下降,继而发生一系列反应:

    比如孩子的脸色会因贫血而苍白,心脏一下子适应不了会造成心功能损伤,被破坏后的红细胞来不及从肾脏排泄,堵牢了肾小管会引起急性肾功能衰竭,其产生的胆红素来不及被肝脏代谢就会表现为黄疸。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王雪飞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