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市二手房交易监管服务平台启用
发布时间:2017-05-04 15:50:51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首个由官方创建的杭州市二手房交易监管服务平台(房产交易网)隆重上线。

   “房产交易网,买卖放心房!”为进一步加强杭州二手房源信息发布管理,升级房产市场监管,促进房地产经纪行业规范经营、诚信服务,今天(5月4日),杭州首个由官方创建的杭州市二手房交易监管服务平台(房产交易网)隆重上线。

    根据国家有关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和房地产中介管理的工作要求,结合杭州房地产市场已进入“存量房时代”的特征,杭州市近期连出实招,切实加强对房地产中介行业的监管和对存量二手房交易市场的管理力度。首先,去年11月1日创新建立的杭州房地产经纪行业管理服务平台(简称经纪管理服务平台),已实现380家机构、1265家门店、18949位从业人员全覆盖、每笔二手房交易全覆盖并进行评价率、满意率排名,从原先的管人、管事、管行为转向管平台、管数据、管信用,构建了行业长效管理机制;其次,今年4月起开展为期10个月的房地产开发销售中介行为联合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加大对房地产开发销售中介违规行为的整顿力度。

    在此基础上,杭州市住保房管局下属房产交易产权登记管理中心和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利用互联网技术、完善整合行业大数据,联合打造创建了杭州市二手房交易监管服务平台(杭州市房产交易网),矛头直指虚假房源,着力打造“五真”房源体系:

    一是真实存在,即发布的房源信息在物理上真实存在;

    二是真实产权,即发布的产权信息已经核验且可以交易;

    三是真实委托,即出售人委托经纪机构出售房屋是其真实意愿;

    四是真实价格,即发布的挂牌价格是委托人的真实意思表示;

    五是真实图片,即发布的图片均为实地、实景拍摄。

    旨在进一步加强房源信息发布管理,规范二手房交易行为,促进房地产经纪行业规范经营、诚信服务,保护买卖双方的合法权益,维护房地产市场和经纪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同时,杭州市二手房交易监管服务平台(杭州市房产交易网)设置五大功能作为保障措施。一是房屋出售委托合同网签,经纪从业人员与委托人共同在线填写委托售房协议,在线提交备案;二是经纪机构房源核验挂牌,经纪从业人员在线申请房源核验挂牌,填报房源状况信息表等,提交主管部门审核;三是个人自助房源核验挂牌,产权人通过注册账户申请房屋核验,核验通过后获取房源编码;四是挂牌房源统一发布,所有中介代理的网签房源均统一在房产交易网上发布,包括发布机构、 发布人、房源有关情况等;五是微信及APP信息展示,拓展移动互联渠道,通过APP和官方微信公众号同步发布房源。

    杭州市二手房交易监管服务平台(房产交易网)突破了原有监管服务模式,彻底升级房产交易市场的监管手段,开创了四个“全国首创”,标志着杭州成为全国首个二手房互联网交易监管服务的城市:

    全国首创政府主导的二手房交易信息发布权威平台。二手房交易监管服务平台(房产交易网)由杭州市住保房管局下属的房产交易管理中心和中介协会联手打造,是政府推动的互联网房产交易平台。与中介机构的互联网选房平台相比,房产交易网的房源具有“全面、真实、准确、权威”四大特点,着力杜绝虚假房源问题。平台上线后,所有通过中介成交的二手房都必须在该网站申请房源核验,核验通过后统一在该网站挂牌销售。市民可以在网站上搜索到我市所有在售二手房信息。

    全国首创集二手房交易与中介管理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二手房交易监管服务平台(房产交易网)同时集合了经纪机构(经纪人)和二手房源信息。消费者除了选房,还可以同时在线选择房源附近的经纪机构或满意度较高的经纪人提供服务,满足了消费者选“房”与选“人”的自由组合。如果对交易过程不满意,消费者还可以直接通过平台进行投诉,由相关管理部门核实后,对中介机构和经纪人进行相应处理,并及时反馈给消费者,从而实现了管理与服务的良性互动。

    全国首创闭环式的二手房管理平台。平台整合了机构、人员、房源、资金监管账户、评价等房产交易全要素,依托网站,管理部门实现了对“人”、“房”和“合同”的全方位、全过程管理。在房屋数据上,发布的房源生成唯一的核验编码,同一套房屋无论委托多少家经纪机构挂牌,编码始终不变。经纪机构如需在门店或第三方网站展示房源,展示信息须注明房源核验编码和二维码,消费者可通过编码登陆房产交易网查询核实,了解该房源的有关信息。在经纪人数据上,为每一名经过网站备案的经纪人生成一个终身制的备案编号和二维码,消费者只要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查看该人员的更多从业信息。在整个房屋交易过程中,消费者可以在网站的闭环体系内一站式办结,网站也将记录每一笔交易的真实过程,为房产市场的规范有序管理保驾护航。

    全国首创官方“互联网+房产交易”的创新交易平台。依托互联网技术,二手房源挂牌将全部实现在线签订委托售房协议,委托协议中明确的委托期限、售房价格等均会体现在房源信息中。对信息变动做到“三个及时”:一是房屋状态根据实际情况及时更新;二是已委托、已挂牌信息及时告知出售人;三是房屋被查封冻结、已签订买卖合同或出售人撤销委托的,房源信息及时下架。同时系统会将房屋状态变化信息实时告知中介机构,以便经纪机构及时处理其他渠道发布的房源信息。

    今天(5月4日)起,市民可以登陆平台网站(http://jjhygl.hzfc.gov.cn/),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杭州住保房管、杭州房产交易管理)查询有关信息。

 

作者:记者 余琼雅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