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杭州二孩政策下“高龄产妇”年龄段妇女超7成
发布时间:2017-04-12 16:24:00 星期三  来源:杭州网

 
(资料图)

    杭州网讯 好不容易盼来单独二胎政策开放,70后家庭的妈妈却已经年届高龄了,高龄生二胎除了考虑自身的身体条件以外,还要考虑到家庭经济能力和孩子的教育问题等等问题,那么,杭州二孩政策下高龄产妇现状如何?

    来自杭州市卫生计生委的最新数据:目前全市符合全面二孩政策的育龄妇女(49周岁以下),接近或达到高龄产妇年龄段的占72.9%,其中40周岁以上的占到了52.5%。

    网友:四十岁了,二胎还要不要?

    四十岁了,二胎还要不要?一些网友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网友“我的爱一直在”:我今年40了,第一个是女儿,现在已经是高中生了。每个星期女儿只能回家一趟住一个晚上,家里一下子变的好安静!

    “女儿有时也会对我说希望我们再生一个,她希望自己将来长大了能到外面去闯一闯,在这期间她希望能有一个弟弟或妹妹能在我们身边陪我们,等TA长大了要到外面去闯闯女儿就回来照顾我们。做为妈妈我尊重女儿出去闯的想法。我们俩夫妻平时也没有什么不良爱好,最大的消遣就是休息天出去郊游,喝喝茶、爬爬山、看看风景。每天除了上班就早早回家过二人世界。”

    网友“我的爱一直在”还说,前段时间因为搬家,和表妹住在一个小区了,看到表妹6个月大的女儿老公喜欢得不得了,老是嚷嚷着再生一个,说心里话我也喜欢孩子。以前我可以说是个工作狂,而且因为家里的原因放弃了再生一个的念头。现在40了,高龄产妇,不知道还要不要生二胎。

    支持方有网友“水中月”:35岁就算高龄产妇了,我觉得既然动了生的念头,现在不抓紧机会生,再过两年年纪大了就很难生了。别看那些明星都40好几了才生,咱们一般人要抓紧时间。我的头胎是个女儿,到时候总是要嫁出去的,没个孩子在身边会觉得很孤单,这不,我又怀了个。我支持生,而且要生二胎就要趁早。

    谈到减轻一个孩子将来养育老人的压力时,网友“遥望的海”说:“我和妻子恋爱十年才结婚,孩子今年3岁了,请了保姆照顾;双方的父母现在身体还凑合,但也已经开始走下坡路了。我们夫妻两个现在是两个人照顾一大家子,感觉压力非常大。以前没想过这么多,现在单独二胎开放了,我决定怎么着都要跟老婆说再生一个孩子。这样以后他们彼此可以有个照应,也可以互相分担照顾老人的压力。”

    医生:做好这些准备 高龄产子不是问题

    40岁女人生二胎属于高龄女性备孕。那么高龄女性生二胎,比一般的妈妈要接受更多的挑战。最近,杭州40岁的朱女士加入了生二胎的队伍,她听从医生的建议做了羊水穿刺,市妇产科医院优生遗传咨询门诊梅主任认真解读着羊水报告,报告显示46条染色体未见异常,建议她接下来要做三维B超。

    梅主任说,其实二胎放开后,高龄孕妇越来越多,自2016年至今,高龄羊水穿刺量1134例,39岁至46岁羊水异常有20例。所以对于高龄孕妇来说必须要做产前诊断。

    现准备生二胎的妇女年龄普遍偏大,梅主任说,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国目前采用对35周岁以下的孕妇进行唐氏筛查,若筛查结果提示高风险,建议其产前诊断行胎儿染色体检查,对35周岁以上的孕妇则直接建议行产前诊断。

    “我们耳濡目染的‘唐宝宝’就是唐氏综合征——这是染色体病中最常见的一种,也叫先天愚型,患儿重要特征是特殊面容、智力障碍,而且智力水平呈退化趋势。”

    生育年龄越高,唐氏风险越高。那么高龄产妇生二胎要注意什么呢?孕前检查应该注意哪些事项?梅主任建议:

    1、孕前注意体质的调理,并且积极治疗一些本身就有的慢性病或其他疾病,才能在怀孕时给予宝宝最有利的生长环境。

    2、提前3个月到医院做相关检查和评估:心、肺、肝和肾功能是否适合怀孕,体质和营养状况好不好;卵巢功能如何,是否有妇科系统疾病。若有不良生活习惯或处于恶劣的工作环境,需改变。

    3、合理补充营养元素。高龄孕妇发生胎儿畸形,尤其是胎儿神经管畸形的风险大大增加,孕前三个月起每天补充叶酸片,可以有效避免多数胎儿神经管畸形的发生。其他的如存在贫血的,可以补充铁剂和维生素C,缺钙的可以补充钙片等。

    4、保持愉快的心情:高龄女性容易肝血不足,肝血不足容易使气血不调,则不能摄精成孕。如果加上盼子心切、烦躁焦虑、肝郁不舒,就更不容易受孕了。

    5、远离香烟二手烟:香烟中的有害物质可使胎儿发生先天畸形、宫内发育迟缓,引起流产、早产的风险要比其他胎儿大2~3倍,而她们的宝宝出生后的体格、智力发育也会受到影响,所以,应该尽量在孕前远离香烟并减少被动吸烟。

    6、减少使用电脑的时间:应该尽量减少电脑前的工作,即使不能完全脱离也要尽可能避免电脑的侧面和背面朝向自己,因为电脑的背侧面辐射最强。在不需要的时候应尽量关闭电脑,或每一小时左右到室外活动一会儿,都会减少电脑的危害。

    梅主任最后提醒,高龄妈妈最重要的是孕中期建议产前诊断,35岁以上的孕妇应该做羊水穿刺检查,在孕24周至28周时进行妊娠期糖尿病筛查。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王红丹 毛爱芬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