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富阳“一巡多功能”首次实战 治理“三超”及抛洒滴漏重载车
发布时间:2017-03-28 17:44:14 星期二  来源:杭州网

“一巡多功能”综合治理“三超”及抛洒滴漏重载车

    杭州网讯 为了解决城市管理中的监管缺位问题,便于及时发现、快速处置、高效督办,富阳今年起创新城市综合管理,试行“一巡多功能”综合巡查机制。

    2017年以来,城管、交警、运管、路政等各职能部门都根据各自职责,对“三超”及抛洒滴漏等重载车违法行为进行了查处。但各职能部门对大货车的监管存在职责交叉、多头管理的情形。比如,城管可查处违法运输、抛洒滴漏、带泥行驶、偷倒倾倒工程渣土等行为;交警可查处无证、无牌、套牌车及黄标车违法运输渣土、超速超载;运管可处罚不具备工程渣土营运车辆资质的单位和个人及擅自改装车辆行为;路政可查处超限、超载、抛洒滴漏污染公路车辆等等。虽然部门间也在尝试联合执法,但没有形成长效运转机制。如此一来,因职责边界交叉,导致了执法效率低。

    看到了问题,“一巡多功能”综合巡查办决定将“三超”及抛洒滴漏重载车作为首次集中整治对象。从3月中旬开始,“一巡多功能”综合巡查办组织开展为期两周的重载车“三超”问题专项整治,将矛头对准重载车“超限、超速、超载”及抛洒滴漏等污染道路的问题。整治重点区块为大源、东洲、银湖片;重点时段为中午、夜间;主要内容包括重载车超高、超载、超速,抛洒滴漏及带泥行驶,在建工地及再生利用点、水路中转作业点出入口未硬化冲洗干净,运输车辆未实行密闭化运输,运输车辆未冲洗干净驶离建设工地,未取得渣土准运证、道路通行证运输渣土,运输车辆非法改装,工程渣土车辆偷倒乱倒等违法行为。

    截至目前,专项整治行动已出动城管、公安、运管、路政四个部门人员90人次,检查车辆146台,查处超高11起、超重14起、抛洒滴漏22起。

    综巡办有关负责人表示,重载车违法行为整治涉及多个部门和利益主体,“一巡多功能”机制一定程度上切断了利益链,加大了执法力度,对重载车违法行为起到了震慑作用。接下来,综巡办还将牵头各部门,充分运用智慧化手段,借助监控设备,设置非现场执法点,加大对重载车的24小时监管。

作者:记者 胡坚伟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