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杭州闹市区多家老房着火 杭州有老房价值连城 防火刻不容缓
发布时间:2017-03-21 22:56:34 星期二  来源:杭州网
    网友提供的现场图

    网友提供的现场图

    杭州网讯21:49,杭州消防接群众报警,解放路162号老房子发生火灾。杭州消防湖滨、近江、特勤、朝晖、鼓楼、艮山、复兴等7个中队共19辆车现场扑救。

22点05分,从起火对面宾馆上望过去,着火楼上仍有浓烟和明火,屋顶上,许多消防员正在进行扑救和搜寻工作。

记者获悉,起火的老房子共3层,3楼为木质结构,顶上铺的是瓦片,整个3层已经塌了,2楼火势非常大。

现场看热闹的老杭州介绍:“着火的这些房子原来都是老的杭州红波无线电器厂的,到90年代初期,电器厂效益不好,房子都租出去了,现在留一小块。”

    目击者者介绍,着火的二楼应该是一家琴行。这家琴行店面叫做江南琴行,是一家老店,前几年搬到了巷子里。一楼沿解放路的店面没起火,主要还是二楼烧得厉害。

    22点30分,记者到现场时,现场还有少量明火,且烟还是很大,解放路中河路口、浣纱路路口已经封道。

    22点40分,现场明火已控制。

    23点03分,救援人员确定,火灾已全部熄灭。

    记者现场了解到,本次火灾中,一家蛋糕店和一家照相馆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23点多,微博@上城发布发布消息称:3月21日晚9点40分接警,解放路160号(沿街出租商铺)二楼发生火灾。过火面积约150平方米,10点30分火势基本控制,目前无人员伤亡。

火灾现场,记者遇到了许多从起火建筑后面的崔家巷小区撤离的居民。

崔家巷和附近的中山中路一样,都是老旧建筑,因此居民撤离显得非常必要。

居民刘师傅就是其中一个。他告诉记者,火灾最早发生时,他甚至都没有意识到。

    火灾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老房子到底该怎样防火?

老房子以土木结构居多,房子大多年久失修,线路老化,而且多数房子常年只有老人居住,火灾隐患严重。对于建筑物来说,可燃物、可燃液体、电气、燃气是四大火灾危险源,住在老房子的居民尤其要注意对火灾危险源的控制,一旦引起火灾,极有可能造成火烧连营的现象。

消防部门教大家一些防火小常识。

1、使用明火应注意。

用于做饭和采暖的明火,两米范围内墙面、地面应采用不燃材料进行防火隔离保护,周围1米范围内不应堆放可燃物或采取防火隔离措施;要对可能产生明火或火花的部位采取隔离、监护等防范措施;使用明火、炉灶时,应当有人看护,用完明火应及时清理余火,余烬与炉灰等应用水浇灭,大风天气不得在房前屋后动用明火。用炭烤火、抽烟等也要特别注意。

2、使用电器应注意。

用电设备短路产生高能量;设备超负荷运行,线路温度急剧上升;设备漏电产生电弧。这些情况都足以引燃可燃物。

因此,敷设在可燃材料上的电气线路应穿金属管、阻燃套管保护或采用阻燃电缆,应避开炉灶、烟囱等高温部位;电气线路应定期检查。导线与电气设备的连接应牢固,不应私拉乱接电气线路,严禁在电气线路上搭、挂物品。

正确使用电饭锅、电熨斗、电热毯等电热设备,使用期间应注意看护,使用后及时切断电源。

照明灯具、电取暖设备表面的高温部位应与可燃物保持安全距离,当靠近可燃物时,应采取隔热、散热等防火保护措施。

有条件的民居还可以安装智慧式电气火灾监控探测器,若线路出现异常,系统会通过短信通知,在紧急情况下还会自动切断电源。

杭州很多老房子价值连城 防火意义重大

说起杭州的老房子。北山街被称为“没有围墙的民国建筑历史博物馆”,孤云草舍、秋水山庄等,绵延2公里。

这些年,许多来杭的朋友都会把每一幢老房子拍下来发上朋友圈,因此吸引了更多的游客来杭。

说起西湖边老房子,有人说,那里面的故事恐怕三天三夜都讲不完。光是别墅,清末名人就有龚自珍、康有为、胡雪岩、吴昌硕等的故宅旧院、碑刻题字,民国人物蒋介石、杜月笙、史量才、蔡元培、马寅初、都锦生等的庄园洋楼,还有文艺大家郁达夫、潘天寿、黄宾虹、林风眠、盖叫天、李叔同、马一浮、丰子恺、赵无极等的旧居老屋,这些无一不留有趣闻轶事和历史隐秘。

“每一座都是绝品、精品、孤品,栋栋都是天价,但有价无市,因为文化和历史是无法复制的。即使你有钱,花上20个亿,也未必能买到其中一栋楼。”

所以说,杭州老房子防火,刻不容缓,意义重大。

   

作者:记者 李建刚  编辑:汪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