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一男子收“警告牌”被后方来车撞伤 高速上别犯这个致命的错误
发布时间:2017-03-21 18:19:25 星期二  来源:杭州网

 
一男子将警告牌放置在车后方四五十米处。

后方来车将男子撞伤。

  杭州网讯 3月19日上午10点多,杭徽高速安徽方向28KM700M平峰山隧道入口处,短短6分钟内就发生了两起事故!最让人触目惊心的是,事故当事人在收三角警告牌时,被后方来车直接撞伤。

杭徽监控还原了事发经过:

10时26分46秒,张某驾驶的重型罐式货车与朱某驾驶的小轿车发生轻微刮擦后停于第二车道;

10时27分12秒,双方下车沟通理论;

10时29分46秒,朱某从后备箱拿出三角警告牌准备放置;

10时31分00秒,朱某将三角警告牌放置在车后方四五十米处;

10时31分54秒,双方一致同意下高速后再进行处理,朱某准备收起三角警告牌;

10时32分15秒,朱某准备回到车上时,杨某驾驶的小型面包车径直撞向朱某及其车辆,导致朱某双小腿粉碎性骨折、颅内少量出血的严重后果。

明明放置了三角警告牌 车主最终还是被撞

据驾驶员朱某说,警告牌当时放置在车后方四五十米处。而根据法律规定,在高速公路上发生交通事故后,应当在150米之外放置三角警告标志。

法律虽然没有规定如何收放三角警告牌,但按照常识,应当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收放警告标志。

然而,朱某在收放三角警告牌的过程中没有关注路面情况,在放置三角警告牌时,仅安放就花了将近1分钟的时间。而在这1分钟内,朱某蹲在第二车道操作警告牌,将自己置于危险的境地。

最终致使朱某的两条小腿被面包车撞得粉碎性骨折,颅内也有少量出血。

三角警告牌有必要放置吗?

高速上发生轻微交通事故,我们该怎么做?

有人会问,收放三角警告牌也被撞,那发生事故后,还有必要放置吗?

对此,高速交警杭州支队一大队民警王尊川解释:“放置三角警告牌非常有必要。警告牌是由塑料反光材料做成的被动反光体,利用它的回复反光性能,可提醒其它车辆注意避让,以免发生二次事故。同时,在通常状况下,普通轿车从100公里时速刹车至静止,距离应在50米左右,在雨雪等湿滑路面,刹车距离会大幅增加。法律规定的150米,显然是给后车留出了足够的‘提前量’,并且也考虑到了超速、超载、货车制动不佳等现实情况。”。

如果在收放三角警告牌的过程中被撞了,责任究竟该怎么算?

王尊川表示,有证据证明前车司机是在收放警告标志的过程中被撞的话,事故责任一般是后车司机的。

在高速公路上发生轻微交通事故后,我们该怎么做?

交警提醒,如果发生轻微的财产损失事故,切记不要慌乱,如果车辆还能行驶,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迅速将车辆移至收费站或者服务区等不妨碍交通的地方,再进行处理。如果车辆不能移动,应当先将车辆熄火,打开双跳灯,确保安全情况下在150米外放置三角警告牌,人员迅速转移到右侧护栏外或者硬路肩上,并马上报警,切忌人员的车道上走动或者理论。

如何放置三角警告牌?交警有几点建议

如果车辆在高速公路上发生事故、故障,司机应先将车尽量靠边停放,再下车放警告牌。

下车前,司机应开启双闪灯,提醒后车注意避让。

下车后,司机要先观察是否有后车驶来,尽量靠近边护栏行走。

三角警告牌放置在正后方或者同个车道上,不能放在侧后方;否则不仅起不了警示作用,还可能误导后方来车的判断,更容易增加二次事故发生的概率。

作者:记者 徐可 通讯员 冯迪 赵林烨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