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采茶这件事儿 杭州满觉陇这家人为啥这么嗨?
发布时间:2017-03-22 14:17:44 星期三  来源:杭州网

 
半山腰远眺西湖,天气不错,肉眼可以清晰的看到西湖上的游船。

 
满觉陇白鹤峰山顶采茶的师傅们
 
   又到了每年满觉陇村采茶的日子了。

满觉陇村位于杭州西湖之西南,南高峰与白鹤峰夹峙下的之间。西湖新十景之一的“满陇桂雨”就在村子辖区内,这里也是为西湖著名赏桂胜地,每当金秋花开时,这里金桂飘香,珠英琼树,百花争艳,香飘数里,沁人肺腑。

这是一个花香茶香、好山好水、空气清新的自然村。村里投资建设了“西湖龙井茶都市农业示范园区”。满觉陇保护区共计663亩,属于一级产区。

半山腰远眺西湖,天气不错,肉眼可以清晰的看到西湖上的游船。

 
满觉陇农户许玉芳正在采茶中

“此处白鹤峰山顶便是我们的茶园,今年天气热,新茶会比往年早一些站在山顶,左手边可以看到西湖,右手边是钱塘江”。正在白鹤峰采茶的满觉陇农户许玉芳说,“我们家每年春天这个时候特别忙碌,从安徽等地雇了十几个采茶师傅过来帮忙采茶,有时候都忙不过来。女儿每天上班,中午休息的时候到家里帮忙到山上送饭送菜,运送茶叶下山也是很辛苦,一般都要走个4、5趟山路。”

记者注意到许阿姨采茶速度很快,不时嘴角还露出微笑,忙并快乐着,满满的幸福感。

 
满觉陇农户胡正荣师傅正在炒茶

满觉陇49-6号农户胡正荣师傅正在有条不紊地炒茶中,他是许玉芳的老公。趁着炒茶间隙,胡师傅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就跟着祖辈一起炒茶。这只炒茶机的历史都有四十多年了。现在学炒茶的年轻人很少,从学习到会炒茶至少要经过5年的时间。每天山上女儿运送下来的新鲜茶叶到他这边,通过他的炒制运送到全国各地。

“从早上一直要炒到凌晨的4、5点,天亮的时候稍微休息会,我老婆一早和他们上山采了。第一趟回来的时候,也是我又开始工作的时候。”胡师傅拿起杯子放了点自己炒制的茶叶,回味了下,他说,“年轻的时候我和我老婆带着女儿一起上山采茶叶,女儿就在边上搭个小帐篷在那边玩耍,工作和陪伴家人两不误,想想也挺好的。”

一旁的胡师傅女儿告诉记者,小时候最喜欢和爸妈上山采茶叶,已经成了一种习惯。现在她主要负责销售,一般现在客户都是提前订好量然后他们提供,还有一部分都通过网络卖到全国各地,江浙沪地区多点。晚上下班回家快递在家门口都忙不过来。

“到了吃晚饭的时候我们家有十多个人,采茶师傅吃住都在家里。大家聊聊天天休息休息,忙碌的一天就这样过去了。我们村里家家户户都是这样子的。”胡师傅女儿告诉记者,“爸爸妈妈现在年纪慢慢大起来,我一有空能帮忙就帮忙,上山多少趟不会觉得累,只会感觉到小时候的幸福感又涌上心头。”

 离开满觉陇已是黄昏时分,抬头望向山上,家家户户都在准备晚饭,忙并快乐着。

作者:记者 沈达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