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杭州55路公交车上演“小鬼当家”
发布时间:2017-03-12 12:46:45 星期日  来源:杭州网

    

保俶塔实验小学“假日小分队”

褚思涵小朋友在擦车窗

    杭州网讯 礼拜天上午9点,环北新村公交站55路车上迎来了一群“小鬼”,他们一会跪在车座上擦玻璃,一会在车外踮起脚尖擦车身,跑上跑下,忙里忙外,脸上洋溢着欣喜。

    他们是保俶塔实验小学1年级的学生,今天这支“假日小分队”,要利用周末的时间,在公交车上打扫卫生。

    要用泡沫海绵擦扶手才能擦的干净

    1年级5班的褚思涵已经“工作”半个多小时了,拿着爸爸给准备的毛巾,像小大人一样在水里涮了涮,浸湿,从车座到车窗,每一个角落都不放过。

    “我很喜欢打扫卫生的,在家里每天吃完饭,都是我来擦桌子的,先用湿抹布擦一遍,再换上干抹布,擦得可干净了。但是公交车的扶手,就不能用布擦了,得用泡沫海绵,这样才能擦掉上面的污渍。”褚思涵开心地向大家分享她的经验,果然特别有效,不到15分钟,车上的扶手、挡板就已经被擦干净了。

    把爱心献给每一个坐过这辆车的人

    和褚思涵同班的俞汝宸也特别活跃,我问她为什么要牺牲周末的时间来这里打扫卫生,“要献爱心。”她随口就说。

    献爱心?给谁献爱心?“要把爱心献给每一个坐过这辆车的人。”俞汝宸害羞地说,以前自己放学回家在公交车上,会忍不住在车上吃点小零食,现在自己不会这样了,不能在公交车上吃东西,要注意保持车上卫生,看到别人留下的垃圾自己也会给带走。

    快点,我们要把整辆车都打扫干净

    “潘筠博,你不认识我啦?”一名公交司机向他打招呼。原来,这个小朋友已经是第二次来了,去年母亲节的时候他也参加了活动,给母亲鲜花。

    刚擦完车头投币箱的潘筠博,又跑到车尾,擦起后面的车窗,低着头特别腼腆。“平时在家里就会特别培养他劳动方面的意识,现在的小朋友很多都很娇气,在家里饭来张口衣来伸手,这样对小孩子的教育特别不好,要让他们从小知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嘛。”潘筠博妈妈向记者分享她的育儿经。

    15小朋友在车里打扫卫生,忙前忙后,特别热闹。有些小朋友看到驾驶座上的一排排按钮特别好奇,纷纷央求着沈伟娣给他们演示一遍。

    作为浙江省劳模的沈伟娣,在驾驶座上被十几个小朋友包围着,向他们讲解这些按钮的用处,“这个是上、下车的按钮,这个是转弯提醒的按钮,这些都是不能乱按的,很危险的。”沈伟娣边说边操作起来。

    “其实就想让这些小朋友体验一下,在公交车上做卫生特别不容易,以后在坐公交车的时候要注意保持车厢卫生。” 沈伟娣告诉记者。

作者:见习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王梦莎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