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保护“中华第一城” 良渚遗址申遗工作全面启动
发布时间:2017-03-10 17:35:35 星期五  来源:杭州网

良渚文化国家公园效果图

资料图:良渚古城的河道水系

杭州网讯 2017年3月10日,良渚遗址申遗和良渚文化国家公园建设动员誓师大会在余杭召开,良渚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工作全面启动。

会议现场,市委常委、区委书记毛溪浩、良渚遗址管理区党工委书记张俊杰为良渚遗址申遗和良渚文化国家公园建设指挥部揭牌。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历史研究所原所长陈同滨担任良渚遗址申遗技术咨询总顾问。

良渚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全面启动

良渚遗址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一个重要的大遗址。它是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最重要的史前遗址,其核心良渚古城遗址被考古学界誉为“中华第一城”。

目前,良渚遗址已被国家文物局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正在积极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良渚古城和古城外围水利系统

毛溪浩表示:“通过持续不断的考古发掘和学术研究,对良渚遗址的认识实现了从单一遗址到遗址群落再到城市都邑的转变。良渚古城和古城外围水利系统的发现,不仅把杭州二千年的建城史往前推了三千年,更是良渚文明进入早期国家阶段的标志,成为中华五千年文明的伟大见证。良渚申遗是国家、民族的一件大事。我们抓住这次创造历史的机会,让良渚遗址真正成为余杭区,杭州市又一张靓丽的金名片。”

据良渚古城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计划表显示,申遗材料的上报、国内遗产专家现场考察评估、申报材料的英文翻译、良渚遗址倾斜航空摄影及实景真三维建模项目、良渚古城遗址范围内的湿地恢复、古城遗址的道路桥梁建设等一系列工作都将在今年完成。

建设良渚文化国家公园 展示良渚古城风貌

此外,据《杭州市西湖风景名胜区和园林文物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公布。《规划》中,良渚文化国家公园是一大亮点。

良渚文化国家公园在良渚古城的核心区域,总面积9.09平方公里,如果比作世界杯足球场,大约有1299个那么大。

今后古城核心区将集中保留恢复大量良渚先民最早选择聚居的自然高地、良渚文化中后期人工堆筑的台墩式聚落。古城外围区域,保留大部分湿地、水域、部分小型古祭坛。

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刘斌曾介绍:“良渚文化国家公园建设的目标是把古城原有的布局展示出来,让观众在游玩过程中可以直观地了解到良渚古城的结构和功能分区。”

除此之外,杭州还将以建设良渚文化国家公园为中心,保护展示良渚遗址及其环境风貌,完成世界遗址申报工作。这里,未来将成为杭州城北的后花园。

作者:记者 颉月娇 通讯员 陈道亮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