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河小二”助力剿灭劣Ⅴ类水集中行动全省启动
发布时间:2017-03-04 15:48:40 星期六  来源:杭州网

  今年3月5日是第54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10个浙江省志愿者日。3月4日,由浙江团省委、省文明办、省治水办、杭州团市委、市文明办、市治水办、下城区委区政府等多家单位联合主办的“河小二”助力剿灭劣Ⅴ类水集中行动启动仪式在杭州市武林广场举行,来自主办方、部分在杭省属企业、省属高校的团组织代表以及绿色浙江、公羊会、武林大妈、天水义工、守潮卫士等社会组织的志愿者近500人参加仪式。

  启动仪式上,主办方通过一段视频向现场的观众和市民展现了3年来,浙江共青团坚持将服务大局和推进青少年生态环保工作相结合,以共青团治水护水“段长制”为抓手,相继实施“助力治水青春建功”三项行动、共青团“清三河”“护三水”行动和深化治水宣传教育五大行动,不断深化保护母亲河行动所取得的成绩。

  “河小二”正是去年8月,团省委联合省“五水共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台州温岭开展的共青团河长助理项目试点的优秀成果,今年将在全省推广实施。团省委书记、党组书记朱林森也向全省各级团组织部署了“河小二”助力剿灭劣Ⅴ类水集中行动。

  活动现场,5名市民代表分别代表少年儿童、社会组织、环卫职工、志愿者、国际友人发表了治水倡议,吹响了全民治水的号角。11个地市团委从出席仪式的领导手中接过了“河小二”突击队队旗。

  最后,省治水办常务副主任、环保厅厅长方敏宣布活动启动并点亮33个省控市控劣Ⅴ类断面的治水公益地标,“河小二”突击队跟着河长分赴武林广场附近运河段、下城区上塘河段、上塘河拱墅区半山桥劣Ⅴ类断面等河段开展宣传、保洁、水样检测等不同形式的巡河活动。相关主办单位的领导还参观了在广场举办的治水图片展,并慰问了当天参加广场便民服务的志愿者。

  据悉,为认真贯彻落实2月6日全省剿灭劣Ⅴ类水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凝聚治水共识、增强治水责任、形成治水合力,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充分发挥广大青年志愿者在剿灭战中的积极作用,夺取我省“五水共治”的全面胜利,2月14日,团省委在全省范围内发起了以“大力弘扬志愿精神踊跃投身五水共治”为主题的志愿服务行动。目前,共青团治水护水段长负责制已在全省2576条河道实施,总长5436.3公里,配备段长12239人,组建志愿服务队5224支,113万名青少年参与。

作者:记者 徐文杰 陈浩鼎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