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徐冠巨:振兴实体经济 补足生产性服务业短板
发布时间:2017-03-03 18:04:48 星期五  来源:杭州网

徐冠巨在京召开媒体沟通会

杭州网北京讯 今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围绕提振经济和制造业转型升级,如何做到激活力、补短板、强实体,依然是两会期间经济界人士热议的话题。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连续5年关注物流行业。在今年的两会上,他提交的提案为关注生产性服务业发展。

他呼吁,要加快将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作为振兴实体经济的战略举措,加快物流等供应链体系建设,进一步激发中小企业和制造业的活力,增强实体经济的竞争力和内生动力。

未来五年可以带来12万亿的增长空间

生产性服务业涵盖面广,包括研发设计等技术服务、物流与供应链服务、信息服务、金融服务、商务服务等,既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推动力量。

“这两年,我问新进企业的大学生,他们能熟练应用各种智能终端,却都不知道生产性服务业是什么,去实体企业的意愿不强,这是不正常的。”谈及互联网经济发展和制造业转型,徐冠巨颇有感触。

据统计,在德国等发达国家,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70%、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又占整个服务业的70%。对比中国,生产性服务业却只占GDP的15%-20%,不到发达国家的一半。

“生产性服务业是这一块很大的蛋糕。”徐冠巨说,到2020年,中国生产性服务业占GDP的比重提升到25%,增加10个百分点,就可以带来12万亿的增长空间,5年可以新增就业2500万人以上。

呼唤更多社会力量参与生产端领域的创业与创新

“我们缺少金融手段、信息技术和供应链的服务,表现为物流服务不能实现零库存管理。”因此,徐冠巨建议,要培养支持一批平台型智慧供应链服务龙头企业和系统平台,同时打通智慧供应链主干网络,引导和推动供应链各节点主体向平台集聚和信息共享,加快推动公、铁、水等多式联运。

目前,传化物流正着力打造“传化网”,打通智慧物流系统的主干网络。编织覆盖全国的“地网”是传化战略选择的第一步。

徐冠巨建议,生产性服务业包含产业门类众多,要打破各自孤立发展的局面,应用好互联网的时代元素,以“搭平台、建生态”的思维,建设“开放、共享、共生、连接”的生产性服务业公共服务平台,整合物流、信息流、资金流,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协同发展,系统服务制造业转型升级。

有利于增加环境价值与人文关怀

徐冠巨认为,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滞后影响实体经济竞争力,而制造业的供给侧改革上,还应该考虑打好“服务牌”。

跳出生产性服务业本身,徐冠巨表示,它的发展更有环境价值和人文关怀。

“现在的物流服务表现为城市周边卡车的拥堵和城市一角的混乱。”徐冠巨说,如果把这些服务业发展上去以后,对环境都会有极大的改善。譬如,卡车对于雾霾的贡献度非常高,如果在城市周边流动的车减少,这就是对环境的一种贡献。

中国有卡车司机有3000多万,司机朋友服务城市生活,服务生产发展的同时,却很少能够关心到司机朋友。“如果要把生产性服务发展起来,肯定要把大家组织起来。”

助力杭州成为国内先进的智慧物流产业基地

据悉,杭州总部是传化在建的中国物流大脑的指挥调度和信息化研发中心,助力杭州成为国内先进的智慧物流产业基地。同时,在大江东、富阳及萧山三地分建公路港。目前,前两个公路港已投入运营,后一个将于今年投入运营。

“到今年年底,预计浙江将有8个公路港正式投入运营,正式形成一张高效联动的‘城市物流中心’网络,将更好地提升浙江省的物流运行效率,更好地推动浙江省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徐冠巨透露。

作者:记者 李媛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