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带15条建议赴京 听听“议案大户”宗庆后说了些什么
发布时间:2017-03-04 21:53:45 星期六  来源:杭州网

宗庆后在京召开全国两会媒体沟通会

    杭州网北京讯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已经履职15年的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是个名副其实的“议案大户”,今年更是带来了15条之多,涵盖深化改革、对外贸易、科技创新,保健食品、农业、物流、知识产权等“民生大计”的方方面面。

    3月4日下午,宗庆后接受了中央及省市家乡媒体的提问。在媒体沟通会开始前,更有不少慕名而来的媒体记者,短短2个小时,宗庆后开门见山,直接回答了记者数十个问题。

    互联网技术与实体经济应相互补

    互联网的冲击对于实体经济有多大影响?宗庆后直言,互联网是一把双刃剑,帮助实体经济发展的同时,冲击也是非常大。

    “现在出现了电商花钱买流量的现象,破坏了实体经济的价格体系。”宗庆后说,“用100块钱把你的产品买来,贴20块钱卖出去,垄断市场后再抬价,这就对实体经济就有冲击了。”

    宗庆后回忆起当年营养快线事件的冲击,坦言从一年能消出4亿箱直降到一年只有1.5亿箱。

    宗庆后表示,好的一面是,运用互联网技术能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对实体经济也很有帮助,“比如从订单开始到结算,全部用信息化系统,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加上依靠互联网技术智能化,实现自动化操作。”

    产品结构要从安全转向健康

    “从安全到健康是食品饮料行业今后的发展趋势。”宗庆后在现场表示。

    宗庆后说,“现在不论是老年人还是年轻人,都会有一些亚健康的问题。所以我们希望通过生物工程、中医食疗等方面努力开发一些对人们健康有帮助的保健食品,从而满足消费者新的需求。”

    作为食品行业的老大哥,宗庆后今年提出建议要加快扩大保健食品备案原料品种范围。

    根据《食品安全法》的规定精神,只有采用列入国家食药总局牵头制定的《保健食品原料目录》中的原料开发的保健食品今后才能经备案上市。

    宗庆后建议,加快扩大保健食品备案原料品种的步伐,尤其是老百姓长期在用,实践证明对健康有益的常用中医食疗原料品种,从而进一步扩大保健食品备案制的实施范围,以促进保健食品行业的创新和发展。

    多条建议为杭州发声

    宗庆后的15个建议中,不乏有多条涉及浙江及杭州的内容。其中最近浙江刚刚出台的“最多跑一次”制度改革也成为了他关注的重点。

    “娃娃哈集团在全国各地都有分公司,我们对一些地方繁琐的审批流程也有所体会。”宗庆后说,比如,有些事项可能通过网络信息平台就完全能够解决,或身在异地,找人代办也可以完成,而不需要办事者亲自跑一趟。不仅方便了企业和个人,也有助于政府提高工作效率。

    在这次全国两会上,他非常建议在全国范围内推行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提高政府社会治理和服务百姓的能力和水平。

    在现场,宗庆后谈及浙江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时,他表示目前民间投资缺乏必要的资金监管,因此提出了在杭州设立证券交易所的建议,打造直接融资平台。

    另外,他还建议在杭州设立知识产权法院,以充分保障各类知识产权,促进浙江创新型经济更上一个台阶,与浙江目前高水平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相适应。

 

作者:记者 李媛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