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杭州一社区书记给停车难开了几副良药 药劲还有点猛
发布时间:2017-03-03 17:19:43 星期五  来源:杭州网

 2月27日,杭州网以《杭州一客车欺负摄像头不能回头,行车道违停数日,网友不干了》为题报道了城东红普路有车违停行车道的新闻。

 3月1日开始,浙江交警部门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创文明交通、治秩序乱象”系列行动。截止当天17时,全省范围内共查处违法停车10590起,成为整治首日查处违法行为的第一名。

记者获悉,强有力的整治还在持续进行中。

违停背后是停车难!停车难真的无解么?

“违反限行、变道等行为只要严厉整治,肯定会大大改善,但违停乱停这个顽疾恐怕就难解决了,毕竟车多位少!”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老交警分析说。

“停车场地没有一个科学的解决方案,其他方法只能是治标不治本。”

 27日,杭州网关于大客车违停行车道数日的报道后,在网友中反响强烈,尤其是城东智慧谷板块的网友。

 网友“一泓”:“我们这里一到晚上,路面全成露天停车场,不要说车难走,行人都要拐着弯走。”

 网友:“逸一”:听说九环路马上提升改造,那原本违停在这里的车估计要开始疯狂蚕食周边人行道了!”

 “问题大家都发现了,但怎么解决谁也说不上来。”网友七嘴八舌各抒己见。

 记者向很多受访者询问,可有攻克停车难办法时,几乎所有人除了抱怨,就是摇头。

 功夫不负有心人,连日走访中,网友“小惠”告诉记者,有个人一直关注这个问题,还做了很多提案。

 网友所说的人是谁呢?

 面对停车难现状 75后社区书记耗费了半年休息日

 网友说的高人,姓朱名红梅,1975年出生,现为杭州魅力城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而且还是“区模范书记”。

 据附近居民及社区工作人员介绍,这半年每到休息日,在很多小区都能碰到朱书记,看见她忙活着跟小区的工作人员一起走访调查,还时常前往社区周边企事业单位去走访。

 时间久了,大家才知道,她是在了解有关停车难问题。

这半年,朱书记几乎走访了社区所有小区,那个社区的车位多少?居民家用轿车有多少,都掌握的很清楚。因为答案就在那个工作本子上。

没有车位,居民只能路边停车。

 本上密密麻麻地除了文字、数字还有图标 

 记者开门见山,朱书记快人快语。

“严格地说,我着手钱塘智慧城新建居住片区停车难问题已经有三年,只是最近半年,实地走访的频率更多了。”

“钱塘智慧城新建居住片区基本分布在九环路、九昌路、九华路附近,目前分布普福社区 、魅力城社区、九华社区、和华社区、格畈社区五个社区、10个生活小区,现有近2万户家庭,7万多人口。”书记了然于胸。

“从13年来,随着居民的入住,停车问题逐步凸现。”

朱书记翻开了工作本。记者发现字迹工整有力,且列得非常有条理,除了文字外,还有图标。记录显示停车难的客观问题主要表现在:

1、因为智慧城与主城区、街道主要配套设施之间的公共交通不完善,居民对自驾车的需求量一直呈上升态势,每个生活小区内的小汽车保有量持续增长。

2、部分小区建造设计时的户均车库比例偏低,小区内停车泊位已不能满足居民的停车需求。

 “我初步保守统计,仅魅力城社区、九华社区、和华社区、格畈社区四个社区的停车位缺口为3000个。”

“我直接负责的魅力之城社区的魅力之城小区共有住宅1778套,小区内现有车位1093个;九筑小区共有住宅981套,现有车位760个,按户均一个停车位来计算,魅力城社区下辖2个小区缺少的停车位计906个,还没算有人家里有两辆车子只有一个车位的。”

    朱书记认为的客观情况是,很大一部分车主不得不选择在外围道路上临时停放车辆,但一定程度上成为道路堵塞、交通事故、矛盾纠纷的问题根源。

    “钱塘智慧城居民停车问题已成为民生问题,需要得到高度关注并采取措施尽力解决。”

画圈地方是朱书记建议规划建设的停车场

开了五副药方,其中几幅药劲还很猛

说到攻克办法,关于攻克方法也是简单干净直接:

1、协调运用现有停车资源,短期内解决部分车辆停车问题。

朱书记介绍,社区几个小区周围有很多新建大厦和企业厂区,如新星光电、格畈大厦、生命制药大楼等均有大量的地下车位。

“我做了一次系统了解,其中一家的地下车位就有600多个,建议由政府协调,采用白天企业停车为主、夜间居民车辆错峰停车为主,停车费以协商订价的方式交付,如能执行,将能解决至少1000多个停车位问题。 ”

2、 结合钱塘智慧城总体规划建设和提升改造,增加对停车位的规划设计,以满足越来越多的停车需求。

目前,社区红普路一侧大量闲置土地变成附近居民的菜地。

朱书记建议在提升红普路的规划上,考虑在靠近各小区段内增设车位或建设道路下的地下停车场,理由是此段拥有大面积的闲置土地。

3、社区的东城实验学校操场规划改建,建议考虑同步规划建设一个地下停车库。

“书记的这个建议好大胆哈,但如果能真正落实,肯定会各方都受益的!”工作人员们说。

4、和睦港边九横路提升改造时,可利用与质量监督局之间的空地建设停车场。

 “提升改造或还需时日,但应对措施必须有的,否则还会出现停车难的‘回头朝’”。

朱书记甚至还对方案设施提出了建议:“建设的停车场,可采用市场化操作的模式对周边小区开放,长远眼光来解决此地区的居民停车问题。”

5 关于解决停车难问题的建议,朱书记还添聊一条:建议在小区周边的道路上由交警确认划停车位,并参照杭州主城区的做法执行停车收费制度。

 “停车难问题一直是城市之痛,更是民生所需,希望相关职能部门能充分考虑居民需求与实际,合力解决问题。”朱书记说。

 

 

作者:记者 李建刚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