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你读过的教材老外也在用 你生活的浙江更多人正在了解
发布时间:2017-03-03 14:22:10 星期五  来源:杭州网

 浙产教材,都输出到哪些国家了?遍布5大洲

《科学》教材的输出只是一个缩影,近一两年,随着浙江省基础教育实力不断扩大,教材“走出去”影响力持续增强。一大批浙教版的数学、科学、对外汉语教材、教材教辅受到非洲、阿拉伯、欧美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青睐。

仅就浙教集团而言,成功输出的教材教辅就包括:马来西亚的科学、物理、化学、生物;香港、台湾的中学数学;喀麦隆的小学数学,以及韩国、俄罗斯、肯尼亚等国的汉语教材。随着教材一通传播的不仅是知识本身,更重要的还有中国认识世界的角度和模式、分析科学的探究性思维,以及,充满魅力的汉语文化。

文化输出@浙江 一条越走越宽的路

文化传播的的规律,是文化高地向文化低地流淌。浙江教材广泛传播,其实在多年前就已存在,2010年,浙江教育出版社与罗马尼亚克鲁热大学孔子学院、克鲁热大学出版社达成了系列合作计划,合作出版汉语教学图书和中国传统文化题材图书。2010年已经推出了罗语版《汉罗交际语言基础》、《中国书法艺术和硬笔书法指导》、《中国茶文化》等品种。

这些案例的背后,是近年中国基础教育不断拓展、实践、演变、提升所积累的丰厚经验和优势。这其中不仅包括意识形态领域,充满浙江特色的文字和图像传播,还包括实体书店、网络书店等多种形式的拓展和延伸。利用物流和连锁经营优势,网络和地面店同步推进,已成为浙江图书“走出去”的一个重要特色。

举个亮眼的例子:

2010年,浙江新华书店美国公司曾经与合作方一道,在美国合资建立了新华博库美国有限公司,这家位于纽约曼哈顿的连锁书店,主要经营中文图书的网络和门店销售业务。

2015年7月5日,浙江出版联合集团与俄罗斯尚斯国际出版公司达成合作,推出了俄罗斯首家中文书店——尚斯博库莫斯科店,同名图书网站同时开通。

尚斯博库书店位于莫斯科市中心非常著名的步行街——莫斯科阿尔巴特街,著名诗人普希金近在咫尺,主要销售中文图书和中国主题的俄文图书,5000多个品种,书店设有浙版书专区,重点推荐由浙江各出版社出版的精品好书。书店销售的所有品种图书均从杭州发货。什么书卖得最火?

答案是俄文版《这就是马云》。这本书作者陈伟曾经是马云的私人助理,亲身经历了阿里巴巴的创业发展,作品生动真实地反映了马云的创业史和个人经历。

此外,王旭烽的代表作,俄语版《茶人三部曲》;麦家代表作《暗算》也大受欢迎。

除了教学领域的书籍传播,浙产的图书作品,更成为文化交流、文化输出的重要形态,正随着浙江经济的发展、浙江品牌的塑造,走出一条方向明确、成果显著的道路。

作者:首席记者 徐文杰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