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杭州网约车迎来一波离职潮 接完这一单老高也走了
发布时间:2017-03-02 18:15:59 星期四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你过到马路对面来,快点,我赶时间。”一名网约车司机对我说。

3月2日,是杭州网约车新政过渡期结束、正式落地实行的第二天。听说现在乘客打车又贵又难叫,部分司机的日子也不太好过,我叫了一辆车从体育场路往西湖方向去,与司机聊了一路。

没有营运资格证 哪敢往人多的地方去

3月1日起 杭州开始网约车专项整治

我打开了最常用的滴滴叫车软件,毕竟这是杭州最大的打车平台。手机app上直观地显示,附近的车辆不多,但还是零星有那么几辆,不到60秒,一个开着现代的姓高的司机接了单。

显示接单后,我接到了这名姓高的司机电话:“你在哪里呀,我在体育场路往中河中路的方向开,你过到马路对面来,快点,我赶时间。”

赶时间的不该是我吗?我告诉他:“我不用过马路,你在体育场路和中河中路交叉口的位置掉个头进入辅路,我在保安亭的位置等你。”我心想,这个姓高的司机出门做生意,说话不太客气嘛。

一上车,这位姓高的司机就对我说:“这么近的路你打个出租车不就好了,又差不了多少钱的。”我愣了愣,哪有把自家生意往别家赶的道理。

“现在开滴滴赚不了钱了,网约车新政实施,查得紧,还好你往西湖边去。不然我还不敢拉你嘞,我这种没有证的哪敢往人多的地方跑,做完你这笔单子我不要做了。”司机老高边说边给我看他刚刚取消的三个订单,都是往火车站方向去的。

确实,3月1日起,杭州市交通运管部门转入正常监管执法阶段,联合公安、交警部门、公安治安部门开展专项集中整治,前期将以飞机场、汽车站、火车站等网约车比较集中的区域为主。不过,对于第一天的整治情况,运管部门目前还没有公布。

老高的消息来得快,他已经知道运管部门开始整治“黑车”,以及主要整治的范围。不过,他抱着“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想法,还是上路载客了,“如果真的查起来,大不了不做了。反正赚不了几个钱。”

光保险就每年一万多 成本太高不划算

走的司机越来越多 这也是老高最后的一笔单子

为什么不考证?

“这不是证的问题,考证很简单,关键是现在我车子的营运性质得发生变化,变成出租车那种。”老高算了一笔账,首先光保险每年就得1万多,再加上车子8年一报废,自己这辆北京现代的车子一共也就花了12万,根本划不来。

在和老高的聊天中,他告诉我,自己也算是一名“老司机”了。他开了22年的出租,后来因为网约车火了,比开出租赚得多,他就改行去做了神舟专车的司机,做了两年,觉得太不自由了,又转来做滴滴,为此还买了辆车,可令他没想到的是,才做了1年,就碰到了“灾难性的毁灭”。

本来是冲着自由才投身做滴滴的,结果现在政策变了,自己成了没有“合法身份”司机,路上时刻提防着检查。“这工作不做也罢。”老高说,他做完我这单子,要去和同行们聊天去,我问他见面都聊些什么,他说不外乎就是工作的事,大家都说现在网约车不好做了,虽然价格高了但是成本更高,走的人越来越多。

“以前我们滴滴司机都有几万多,像你们小年轻出门都喜欢叫个车,便宜又方便,现在就2000多辆了,哪还有司机愿意继续做下去。”老高说,这几天平台给的奖励增加了,一天做满9个单子就可以有奖励,以前哪有这种好事情,可是奖励再多也没用,司机还是越来越少。

现在我终于明白了,为什么老高一开始说话不太客气,原来他不准备干了。“刚刚态度这么不好,不怕我投诉你吗?”老高不屑地笑了,“上次有个女生就说要投诉我,我当即就停车让她下去,后来她投诉我了,那又怎样,根本没人管的。”

到达目的地,老高最后跟我说:“我劝你们女孩子以后出来还是打出租车吧,有监控和GPS定位,比较安全,尤其是晚上。”

作者:见习记者 刘文昭 记者 胡菲菲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