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杭州八旬老太吃汤圆险送命 医生:这招关键时刻能救命
发布时间:2017-02-10 15:23:08 星期五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明天就是一年一度的元宵佳节,大家已纷纷为庆祝元宵筹划起来。有些人早已购置汤圆来孝敬老人,吃汤圆本是寓意团团圆圆和和美美的生活,但前两天,杭州市红会医院脑病中心病房里的一位老太太,吃汤圆时,不慎噎住,险些丧命!

老太太今年84岁,杭州人,因为阿尔茨海默症入院。

因为平时爱吃汤圆,孝敬的女儿在家煮了些汤圆,专门拿到病房里给老太太尝尝。老太太觉得很好吃,一时吃的急了些,加之年老吞咽功能差,不慎呛入气管,当时就出现口唇发紫,呼吸困难,无法发声的情况。

看到母亲命悬一线,女儿马上跑到附近的医生办公室呼救,值班医生跟护士连忙跟着她跑进病房,医护人员立马展开抢救措施,值班医生从背后抱住老太太,双手握拳放到她的上腹部,反复用力冲击,直至汤圆吐出。

参与抢救的神经内科黄向荣主任医师回忆道,“吐出来的汤圆很大还很完整,是个芝麻汤圆,上面还有黑乎乎的芝麻黏着。”

由于汤圆性黏,老太太不能完全吐出,护士通过口腔负压管吸引将残留的汤团吸出,四五分钟后,老太太面色从紫绀转为红润,终于化险为夷。

这样的案例在红会医院脑病中心病房并不是个例,上个月,有一名老年帕金森患者也是在吃家属带来食物时,被一块圆形的夹心饼干噎住,也是亏了医护人员采取“海姆立克法”才吐了出来。

对此,黄向荣主任医师认为,尽量不要给老年人吃汤圆、年糕、糕点这类比较难下咽的食物。另外,异物卡喉抢救不及时,死亡率极高!

黄向荣主任医师提醒市民,异物一旦进入气管后,自然咳出的机会仅有2%左右。

气管异物非常危险,因此平时进食的时候,讲话、大笑,大哭甚至进食太快,都有可能造成异物卡喉或者进入气道,尤其是会咽松弛的老人和咽喉发育不全的小孩儿,一旦发生气道异物梗阻,阻塞呼吸,很快可进展为窒息,昏迷及心跳骤停,无论是送医院还是等待急救车到达现场,都来不及施救。

因此需要让更多的人学习现场急救,才能更好更快的挽救生命。如果真的碰上异物卡喉,大家一定要记住这招急救手法—“海姆立克法”。

施行“海姆立克急救法”并不复杂,施救者首先站在患者背后,其中一手绕着胸肚之间,另一手握拳,虎口向内并置于患者肚脐上,两手环抱对方腰部,往内往上挤压,从而清除气管阻塞,迫出异物。

此法也可以用来自救,可靠在固定水平的物体上,如桌子边缘,椅背,扶手栏杆上,以物体边缘压迫上腹部,重复冲击,直至异物迫出。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周俊博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