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网络媒体走转改】杭州“地铁保镖”戴琦:为安全日均徒步6公里
发布时间:2017-01-24 15:28:34 星期二  来源:杭州网

 杭州地铁1号线铁路保护工程师戴琦

杭州“地铁保镖”戴琦正在检查墙面渗水情况

戴琦每天的工作都要跟钢筋水泥打交道

    杭州网讯 杭州地铁1号线在热闹的湖滨商圈地下呼啸而过,地下隧道在哪个方位?深几米?不论站在城市的哪个角落,戴琦心里都一清二楚。作为一名铁路保护工程师,戴琦每天都要跟工地里的钢筋水泥打交道,最多的一天要走上16公里路,经常要深入到地下十几米的施工区域。

    1月23日,记者在杭州地铁1号线龙翔桥站见到了戴琦,1米86的大高个,27岁的他已经在地铁里工作了5年。5年来,戴琦负责所辖范围内地铁沿线保护区的日常巡查,制止巡查中发现有危险或可能危及地铁安全的行为,确保地铁设施不受外部施工影响,进而保障地铁的正常运营。

    上午9点多,戴琦手握着GPS手持机,摸索着走进龙翔桥站C出口南侧工地的地下三层进行巡查。这个工地距离地铁最近只有7米,一旦出现施工安全问题,后果不堪设想。想到这里,戴琦觉得自己作为一名“地铁保镖”,肩上的责任更重大了。

    “你们小心脚下,当心钉子,注意头上安全!”一路上,戴琦细心地叮嘱着我们。戴琦每天奔波在地铁保护区,安全谨记在心,其实在他刚工作的时候,手脚也免不了在工地上被刮伤、碰伤。

    去年八九月份,戴琦牺牲了大量个人休息时间,投入到铁路保护区夜间巡查工作。每天5点半正常下班后,他匆匆忙忙吃上几口饭,开始加班加点巡视,从武林广场站一直走到西兴站,保护区内他要负责20多个项目,每一寸地方都不允许存在安全隐患。到了晚上10点多,他已经走过了16公里路。

    平时,戴琦每天要在保护区走上6公里,所谓保护区就是指距离地铁线路50米内的区域。地铁保护的工作不仅需要脚力,还需要脑力和一双“火眼金睛”。戴琦学的是土木工程专业,巡查工地时,他足以专业地判断这样施工是否存在隐患。

    “地铁每天都在运营,安全巡视不能间断,不论刮风下雨都要坚持!”戴琦回忆起过往,2013年炎夏,地面温度60多摄氏度,他和同事们出门不到一分钟衣服就完全湿透;2014年寒冬,翁梅站上盖物业施工,他们也必须坚持每天巡查,拿着检测仪器的双手差点被冻伤。

    尽管保护工作很艰辛,但只要一想到家里一岁半的儿子,戴琦心里就充满了干劲。戴琦老家在西安,常年和妻子异地分居,聚少离多的他们很珍惜节假日的团聚。“2012年我成为杭港铁路保护组的一员之后,就很少回家。”今年春节,戴琦的父母和妻儿全家都从西安来到杭州,和他一起过年。

    当我们每天得以安心地乘坐地铁出行,其实幕后都有着像戴琦这样的一帮年轻“地铁保镖”,时刻守护着地铁,提前发现安全隐患并及时制止,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贡献着不平凡的力量。

作者:陈焕 胡菲菲 顾平 徐文迪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