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女村官梅慧琴:致富一方的“领头雁”
发布时间:2017-01-25 14:34:16 星期三  来源:杭州网

 
梅慧琴

每天清晨5点出门,到基地里采收蔬菜,上午8点半之前将一个个快递打包好发出,接着继续忙碌,下午2点准时将当天采摘的各类蔬菜装车发往杭州。这是梅慧琴现在的日常生活,高温也好,下雨也好,天天如此。一箱箱高山茄子、辣椒、小黄瓜、小番茄夹带着高山上的雨露阳光,承载着梅慧琴的美好梦想,绕过一道道山弯,跨越一座座桥梁,去往远方……

梅慧琴是龙岗镇国石村党支部委员,也是国石村500亩高山蔬菜种植基地的创建人、守望者。

脚踏实地,争当基层好干部

梅慧琴从1991年先后担任原平溪村妇女主任、村委委员、支委委员。这35来,梅慧琴在不同的岗位上密切配合村支书和村长的工作,认真做好上面分配的每一项工作。

2011年国石村被列为杭州市中心村,她积极当好村书记、主任的助手,为村发展出谋划策、解决难题。

2014年国石村积极响应市和镇两级的“三改一拆”号召,梅慧琴负责联系汪家组。在此期间,梅慧琴密切配合汪家组组长及老干部做好汪家组的党员与群众的思想工作,把沿路的旧房拆除,新建一套带有活动中心的汪家祠堂。给村民提供了跳广场舞、饭后散步、小孩玩耍的场所,增加了组民的文化娱乐生活,也增进邻里之间交流和感情。

2015年,华源公路改建前期工程全面展开,因国石村人多、车多、路窄等情况,首期改建工程2.7公里便放在国石村。而梅慧琴所联系的汪家组牵涉面积广、线路长、户数多。为了顺利完成2.7公里的征地工作,梅慧琴与汪家组组长及老干部一起做好村民的思想工作。她带头将自己家的三块土壤肥沃、交通便利的良田献出丈量,在她的影响下汪家组形成了党员带头群众响应的献田献树丈量热潮,如期圆满地完成征地工作。

敢想敢干,成为致富带头人

     临安龙岗偏远的山区里,离县城100多公里,梅慧琴在那种菜20年了。当年村民一头扎进“鸡血石”产业时,她反其道行之,在荒远的高山上修路架桥、建蓄水库,组建专业合作社,与20多名社员一起开垦出了300多亩种植基地,引种了10多种高山蔬菜优质品种。

    “现在山上产量最多的是茄子、四季豆、辣椒、黄瓜,除此之外,甜玉米、山药、雪莲果等等也都能种。”梅慧琴算下来,平均每亩产量能达7000斤,而且高山蔬菜有阳光养分充足、昼夜温差大等特点,碳水化合物和维生素多,口感味道也特别好。与本地平原地区的蔬菜相比,每斤要略贵上0.5-1元。

    但山区海拔高,温度低,限制了种植期。梅慧琴想到了在山上建温室大棚,拉长蔬菜种植季节,今年她花了100万在山间少有的平地上建造了玻璃温室大棚,同时又用30万造了连栋大棚。她说,这不仅仅是提高经济收益,这也是当下现代化农业的需要。

    她常说,作为一名女村官,个人的成功不算成功,让所有的村民都能拥有舒适的环境、稳定的收入,才叫成功。要实现这个梦想,农业现代化是基础,管理企业化是工具。

    梅慧琴默默地在农业上一步一个脚印地走着,并因此荣获了2014年度“最美浙江农业人”称号。她说,她在为梦想而努力,即使暂时不能实现,她修好的路、桥和水库,也能造福一方百姓。她带头种起了高山蔬菜和高山花卉,成了广大村民种植高山蔬菜和高山花卉致富的榜样。

精益求精,种出峰会“特供菜”

    2016年,梅慧琴所开的临安上溪慧琴蔬菜专业合作社接到了一个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为G20杭州峰会保供六个品种的蔬菜,有小尖椒、黄秋葵、黄瓜、水果黄瓜、大番茄、樱桃番茄。

    峰会期间梅慧琴亲自参与选菜,打包,装车等工作每天忙到十一、十二点才休息,早上四点、五点就起来打包装车。直到峰会结束还不敢放松警惕。

    梅慧琴抓住G20杭州峰会契机,除了打造好“梅大姐”品牌以外,还要因地制宜来发展生态农业,开辟一条农旅结合的新路子。为高山地区找到一条可持续发展的经济之路。

作者:记者 余琼雅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