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网络媒体走转改】一颗“匠人”心 传播科普情!杭州医生微信圈粉数千人
发布时间:2017-01-24 15:45:06 星期二  来源:杭州网

   

 
李保华医生在给病人看诊

    杭州网讯 匠人之心,寄乎於手,所求无外乎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一以贯之。李保华,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医学硕士,副主任医师,一位“另类”的医生。清瘦,热心,随和……熟识他的人都亲切地喊他“保哥”。说到另类,一般人的理解是率意直为,桀骜不驯,而李保华的“另类”,主要表现在他对待患者的态度和宣传医学科普的热情上。

    2014年李保华开始启用微信,短短三年时间李保华建立近20个群,拥有2000多粉丝,于是,“健康教育群”、“科普知识群”、“宣教群”等等,一个个医学知识科普群在他的手机里闪现。

    一边看病,一边科普,李医生的病人获得感超强

    据李保华介绍,自己从医17年,保有一个习惯,那就是每次给病人看病的时间都要保持在10-20分钟,遇到复杂的病人有时候会延长到30分钟。李保华给病人看病让人感觉轻松和放心,认真和耐心他仿佛与生俱来。

    “其实看病的时候近一半的时间都是给病人在做科普。”李医生介绍,自己在接诊过程中发现老百姓最喜欢说的两句话:“他们说……”和“我认为……”。然后,听他们娓娓道来之后却发现老百姓在健康知识方面存在很多误区。

    这时候,李保华深感一种责任,他觉得做好医学科普宣传工作和治病救人一样重要。神经内科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学科,医学上需要严谨自然是毋容置疑的,而在诊治疾病过程中和不懂医学的病人多沟通、多讲解,最大程度的获取患者家属的理解和配合。

    来神经内科看病的大多数是老年人,还有一些文化程度不高的病人,李保华都会耐心的给患者分析病因,嘱咐注意事项,还贴心地在药盒上写上服用剂量和次数。

    以前没有微信,李保华就不厌其烦地跟病人反复“唠叨”。后来,李保华发现作为一名医生如果仅仅是自己的病人受益还是不够的,应该把正确的科普知识传递出去让价值最大化。

    顺应潮流,李保华把自己第一条医学科普微信推送给了自己的亲人群里、之后辐射到老乡群、朋友群……从此,他便一发不可收拾。至今,已建有16个医学科普宣传群、2780位微友、3231个病人电话……群里的成员是曾经的病人和病人的家属、朋友们,还有一些慕名而来的想学习健康科普知识的人。

    朝九晚五上班,休息时间李医生都在推文科普

    李保华说,纵观现在的朋友圈,涉及医疗方面知识也有很多谣言。同时,还有骗人保健品的泛滥。因此,李保华说医学科普知识首先一定要具有科学性,传播的声音必须是科学、准确的,不能误导公众。

    为此,他关注了数十个资深靠谱的医学公众号,每天先自己学习,从中筛选出浅显易懂的文章,内容涵盖了内外妇儿、皮肤科、五官科、心理科等,还包括子女家庭教育。

    一早一晚,李医生会推出各个类型、适合各种年龄阶层的健康科普知识,并在群里为咨询的患者提出建议,指出疾病的可能性,需要做哪些化验和检查,使患者在就医过程中少走些弯路。

    “医学科普知识要具有通俗性,有时候太专业的词汇,就要整理成通俗易懂的语句,让老百姓看得懂,容易掌握。”李医生介绍说,针对老百姓反反复复提出的问题,我会把这些回答收集成版块,一旦有人问起他就将自己梳理的科普知识推送给提问的微友。别看这些事儿简单,但要做好却是真心不易。

    医生的职业是辛苦的,不能朝九晚五上下班,经常通宵夜班,没有节假日,不能按时按点吃饭,留给自己业余的时间少之又少。而李保华却能把自己的手机号、微信号留给他所诊治的每一位患者,每天下班回家后还是在不辞辛劳地解答患者(家属)的咨询,一直“解疑答惑”到深夜。

    有些人会说他是“走火入魔的另类”,李保华却泰然处之,他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我们做医生的,都是在凭良心做事,只要病人能获益,我们没必要计较个人得失”。

    三年来,李保华宣传医学科普知识始终怀着一颗精致的匠人心。不忘初心,明德致善。他传递的不仅仅是医学知识,更多的是一份医者的善心和善念。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张颖颖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