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网络媒体走转改】85后最美女猪倌:我是一个愿意吃苦的养猪农民
发布时间:2017-01-19 17:43:36 星期四  来源:杭州网

黄淑女在猪圈巡视

“金华两头乌”品种

黄淑女和她的妈妈在柳淑农庄前

像养人一样养猪

    现在黄淑女有一个“年入百万”最美女猪倌的响当当的称号,对此她略感不安。

    在养猪业,流传着“赚一年,亏一年,平三年”的说法,且不说生猪肉的价格随市场波动,给养猪户带来最大损失的是猪疫。

    “之前我们这儿的猪苗都是从金华、衢州、江苏各地引进,往往在此过程中会带来各种疾病。”黄淑女说,一旦某个猪圈发生疫病,那么,整个猪场里的猪会相继死亡,养猪户一次性就会亏损几十万。毫不夸张地说,这样的风险可没让黄家人少过提心吊胆的日子,以至于黄淑女的父母曾有念头,想放弃从事几十年的养猪事业。

    一次,偶然的机会,黄淑女得知“金华两头乌”品种好,养殖周期长,肉质鲜美,繁殖率和效益都很高,适合养殖。黄淑女从金华引进50头两头乌猪种,开始自繁自养。

    “金华两头乌的养殖需要9-10个月的周期,比较长,我们用番薯、黑麦草、番薯藤、梨等做成青饲料给猪吃,相当于人吃水果一样。猪饲料是玉米、麦皮等加工。生态养猪,客户看了会特别放心。”

    2008年,她在桐庐创办了柳淑农庄,共计占山林面积300余亩,有独立猪舍9栋,鱼塘20余亩,是一个集生态低碳环保、观光休闲、绿色循环利用于一体的生态立体农庄。

    2015年,黄淑女又创办了杭州沃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这是一家O2O模式的农产品配送公司,她发展电商,采用私人定制的办法,让客户不光在过年时,在平时也可以吃上订制猪肉,同时用补仓、充值、团购等网上模式销售绿色生态养殖猪肉。

    养殖的衍生产业黄淑女也正在建设中,她想把它取名为“知你所食”,让大家有个地方可以吃绿色生态猪肉,吃了以后可以住民宿,走的时候还能把猪肉带回家。

“我是一个愿意吃苦的养猪农民”

    黄淑女说,她到现在也没有给儿子在城里买房子。

    “身边也有不少朋友在城里买了房子,把孩子放在城里读书,孩子没人带就让父母去城里带。还有年轻人在城市打拼,将老人独自留在农村,连生病接送去医院的人都没。”黄淑女说这些不是她想要生活。

    她说自己是个“愿意吃苦的养猪农民”。她说农村需要真正将农村做为舞台的有为青年人:“我就是在农村里土生土长的农村人,就更应该扎根自己的村子,为自己的家乡平添一份自己的力量。”

作者:记者 余琼雅 顾平 陈钰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