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十三五”期间 杭州妇女儿童将收获一系列政策“大礼包”
发布时间:2017-01-19 17:34:44 星期四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日前,《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杭州市妇女发展“十三五”规划和杭州市儿童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在市政府网站公布,明确到2020年,杭州妇女儿童发展水平均要在全国名列前茅。妇女将享有更加优质的健康医疗卫生服务、更加完善的法律服务、更加良好的生活和工作环境,儿童也将获得平等的教育资源、完善的法律保护体系以及参与社会事务的权利。

记者发现,此次出台的杭州市妇女儿童发展“十三五”规划更加重视优化妇女儿童的发展环境,更加关注城乡和群体差异,更加强调增强妇女儿童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孩”妈妈有福了,杭州将制定“二孩”生育社会保险政策

根据《通知》,杭州要在“十三五”期间,使妇女常见病定期筛查率达到80%以上(两年一轮),实现宫颈癌、乳腺癌“两癌”筛查城乡全覆盖。参加互助保障的女职工,在互助期内患乳腺癌、卵巢癌、子宫癌、宫颈癌、输卵管癌、阴道癌等6种原发性妇科癌症可获得一次性医疗补助。

就业方面,通过电子商务培训,鼓励妇女运用互联网思维创业就业。此外也鼓励她们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杭州会进一步完善创业担保贷款政策的运作,进一步推进“创业担保贷款+创业培训”的联动机制建设工作,为妇女创业者提供相关支持。《通知》要求,五年后杭州妇女就业人员要占全部就业人员的45%以上。

开放“二孩”政策已经一年了, “十三五”期间,杭州会给“二孩”妈妈更多的关爱。《通知》提出,杭州将制定女职工“二孩”生育相关配套政策,妇女生育保险将覆盖城乡所有用人单位。

全市每年建50个村(社区)青少年俱乐部

记者注意到,杭州市儿童发展“十三五”规划里设置了儿童与健康、儿童与教育、儿童与福利、儿童与法律保护、儿童与社会环境等5大方面,大篇幅地介绍了杭州儿童接下来将享受到的一系列政策。

在教育方面,《通知》提出,要全面提升学前教育水平,到2020年,3-5岁儿童入园率达到99%以上,每个乡镇除了至少建成1所达到等级标准的公办中心幼儿园,还要进一步规划建设公办幼儿园或公办中心幼儿园分园教学点,以满足适龄幼儿就近入园需求。

对于残疾儿童,《通知》要求,一方面要推进特殊教育发展,逐步完善特殊教育学前三年和高中段教育布局,基本普及残疾儿童从学前教育到高中教育的15年免费教育。另一方面要建立病残儿童家庭支持制度,发放重病、重残、罕见病儿童护理补贴,实施残疾儿童特殊学习用品、教育训练、交通费补助政策,加大残疾儿童救助普惠力度。

值得一提的是,杭州把村(社区)青少年俱乐部建设项目、建立青春健康教育基地等作为“十三五”期间儿童发展的重点实事项目,提出全市每年要建成50个村(社区)青少年俱乐部,并用5年时间,使主城区社区青少年俱乐部建成数占全部社区数70%以上,充分满足儿童对享受假日活动公共服务的需求。

作者:记者 徐可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