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网络媒体走转改】85后最美女猪倌:我是一个愿意吃苦的养猪农民
发布时间:2017-01-19 17:43:36 星期四  来源:杭州网

85后姑娘黄淑女

黄淑女和她的员工们

    临近年关,许多在城市打拼的年轻人收拾行囊返乡。新旧交替时刻,面对城市竞争激烈、房价高以及对家乡的眷恋、对亲人的愧疚……不少人迷茫:来年是继续回城市还是返乡发展?

    杭州桐庐县分水镇85后姑娘黄淑女早在10年前就放弃父母为她铺好的在城市工作的机会,回到农村继承父母的养猪事业,从生态养殖到互联网私人定制。

    黄淑女,人如其名,皮肤白净、长相秀丽、直发披肩,窈窕淑女的模样让人无法与职业养猪人的身份联系起来。因为养猪的年轻人少,养猪的年轻女性更少,养猪的美女更是少之又少。因此,她还收获了一个头衔,叫“最美女猪倌”。

决定回家养猪 爸爸三个月没和她讲话

    说起来,黄淑女属于创二代,女承母业。

    “我父母养了几十年的猪,用的是传统的办法,从江西引进小猪,养大后再卖。我妈妈很会学习,她会到浙江农业大学等地方学习养猪知识。”黄淑女说,从小耳濡目染,她也经常帮父母准备一些饲料什么的。

    但是从帮助父母到走上全职养猪这条路却没有想象中的顺理成章。

    黄淑女大学在北京,父亲本来指她能留在北京,但她大学上了一年就辍学了,向父母借了近10万开服装店,结果亏得一塌糊涂。父亲又托人替她在杭州找了一份当时收入还不错的工作。可是,母亲替她一算计,除去房租费水电费、吃喝,一个月所剩也无几了。

    当时母亲经常在外地学习,知道未来肯定要走生态循环养殖,于是计划承包山林进行生态循环养殖,母亲说,得了,你回来跟我养猪吧。黄淑女想也没有想就答应了。

    但是,父亲却没想通,一手培养出的女儿,出落得亭亭玉立,却要回来和自己一样养起了猪,气得整整三个月没有和黄淑女讲过一句话。

作者:记者 余琼雅 顾平 陈钰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