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网络媒体走转改】85后最美女猪倌:我是一个愿意吃苦的养猪农民
发布时间:2017-01-19 17:43:36 星期四  来源:杭州网

黄淑女正在猪圈检查

黄淑女查看猪饲料情况

黄淑女向记者介绍养猪棚的情况

回来“养猪”要从底层开始做起

    那一年是2007年。

    母亲说,你要回来“养猪”就要从底层开始做起,自己都不会养猪,以后怎么能管理别人。

    于是,她和父母一样,每天不到5点起床先到猪圈巡逻一圈,观察每头猪的情况,然后喂猪、清理猪圈、割草……别看,黄淑女外表柔弱,属虎又是狮子座的她,认定的事情没有什么可以难住她的,什么脏的、力气活她都自己干。

    最难的莫过于给养殖厂里的100多头母猪打疫苗。仅80斤重的黄淑女要给三四百斤重的母猪打针,最多的时候一天要打几百头。

    “一次,一针打下去,母猪受惊吓把我撞倒的猪圈上,将我整只右手吞没在嘴巴里,幸好没有咬下去。”说起来这段惊险的经历,黄淑女脸上却是异常的平静。

    现在黄淑女的公司有七八个猪倌,他们都是年轻人,但要留住年轻人很难。

    有一个90后的大学生之前自己也办过养殖厂,来她这里应聘,对发展农村电商很有自己的想法。黄淑女很开心能招到这样的人才,可是小伙子干了一个月就走了。走的时候他说,黄姐,你的农业和我想象的现代养猪方式不一样。

    原来,在很多年轻人心中,要搞农村电商,只要电脑前动动手指,或者在村里指挥农村干活即可。黄淑女却从父母身上看到, 任何事情都必须先亲身参与,因为,农业不做不懂,就无法服众,更谈不上帮助农村发展了。

作者:记者 余琼雅 顾平 陈钰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