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杭州妇联2017年“五大工程”将让全市妇女儿童生活得更好
发布时间:2017-01-13 15:58:42 星期五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1月13日下午,杭州市妇联召开了第十五届七次执委(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市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精神,认真总结2016年工作,部署2017年任务。

过去的一年,市妇联积极带领全市各级妇联组织自觉践行五大发展理念,主动服务G20圆心,全面完成了年度制定的各项工作目标。

接下来,市妇联将以推动妇联自身改革为核心,以深化“五大工程”为抓手,大力提升妇联组织的整体功能和工作活力,切实增强妇联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全力打造杭州铁军排头兵的巾帼战队,为全市妇女营造更好的生产、生活环境。

会上,还替补了市妇联十五届常委2名,执委6名。

今年市妇联系统将重点实施“五大工程”,全面提升全市妇女儿童保障水平。

这“五大工程”分别是:

“创业创优助推”工程:建设女性众创空间孵化体系,在条件成熟的地区成立“伊创荟”分支机构,促进创业资源的整合和共享;实施伊创联盟培训,为女大学生群体创业就业提供有效帮助;组织女性创业成果参与义博会、农博会等各类展会;举办农村妇女电商领头雁培训和女性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开展寻找杭州最美民宿女主人活动,提升来料加工经纪人及低收入农户从业素质等项目。

“美丽杭州助力”工程:发挥妇女在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让“美丽庭院”“美丽阳台”成为家庭的生活习惯;根据“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建设要求和文明村(社区)创建力度,动员家庭在积极打造“花园式庭院”“花园阳台”中强化文明意识、使之成为杭州文明城市的又一道亮丽风景;让“垃圾分类从家庭起步”成为家庭的自觉行为;开展绿色家庭创建活动,让绿色家庭成为家庭学习的楷模,助推美丽杭州建设等。

“文化文明建设”工程:深化寻找“最美家庭”“最美好邻居”活动,吸引更多家庭自觉参与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做好先进标杆创树活动,使“寻找”活动向更多家庭覆盖、向日常生活渗透、向家庭成员延伸,让“最美家庭”成为全市家庭共同追求的精神常态;组织实施“精彩人生——女性终身学习计划”、推出“西子女性悦读”系列活动,不断丰富妇女和家庭精神文化生活。深化家庭志愿者行动工作品牌,继续开展“百成家庭共成长”“智慧家庭教育大讲堂”等活动,培育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深化“权益维护服务”工程:提高服务和维护妇女儿童权益能力,以“十三五”妇女儿童两个规划实施为引领、以实事项目为抓手、以督查评估为手段,分解落实市政府妇儿工委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和目标任务、监测评估指标体系,推动纳入目标考核。继续实施“远离家暴让爱回家”“幸福E家”“守望幸福法律护航”等公益服务项目,通过“互联网+法治宣传”工作模式,实现法治宣教多样化、精准化。

深化“妇女儿童关爱”工程:依托杭州市“美丽基金”,整合多方资源,继续实施贫困女大学生“扬帆起航”助学行动、贫困‘两癌’妇女“珍爱生命”救助行动、贫困老年妇女干部“温暖晚秋”助困行动,解决特殊群体的特殊困难;助推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制度化、常规化。启动2017年公益服务项目,从72个申报项目中购买了亲子阅读辅导、女性创业孵化平台培育、家庭文明礼仪培训、婚姻家庭指导服务、文艺健身等服务妇女儿童和家庭项目10个,让更多的妇女儿童和家庭得实惠、普受惠、长受惠。

作者:记者 余琼雅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