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网友热议:“受伤”的西泠桥该怎样保护?
发布时间:2016-12-20 15:09:21 星期二  来源:杭州网

又被撞坏的西泠桥

    12月20日上午,一辆货车从杭州孤山路往北山街方向行驶至西泠桥时,撞上了这座古桥,造成两块护栏落入西湖。幸好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西泠桥又被“摧残”了。

    西泠桥属于西湖三大情人桥之一

    西泠桥始建年代不详,现桥为民国重修。

    西泠桥与长桥、断桥并称为西湖三大情人桥:名妓苏小小的爱情故事、梁山伯与祝英台十八里相送的故事、许仙白娘子西湖借伞的故事,这一个个古迹韵事,带给后人无尽的遐想......

    西泠桥位于西霞岭麓到孤山之间,是一座古色古香的环洞石拱桥,又名西林桥。古时,原为一处风景如画渡口,古人诗画中的所谓“西村唤渡处”、“船向西泠佳处寻”,指的都是这里。

    在宋代以前这里不叫“西泠”而叫“西林”或“西村”,古时有“西村唤渡处”大约是桥还没有造好。到明末李流芳时,桥已改筑,而且人们习惯称它为“西泠桥”了。

    站在西泠桥上,既可近眺里湖,又可远瞩外湖;既在孤山之西,又可通往北山,白堤近在咫尺,苏堤又隐约在望,不仅地理位置好,而且古迹韵事,令人怀想。

 
西泠桥(图片来源网络)

    西泠桥虽不是文物 但是西湖重要景点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相关负责人说,西泠桥曾在2004年有过一次大修,但该桥并非文保单位。虽未被列入保护文物,但也是西湖景区重要的景点之一。

    西泠桥有明确的限载限速的规定,桥上限重20吨,限速每小时40公里。如今,西泠桥也是连接楼外楼和西冷印社的唯一车道。

    据了解,西泠桥于民国3年(1914年)重修,桥面放宽。民国10年(1921年)筑环湖马路时,桥面改石级为平坡。现桥长9.3米,宽8.5米,单孔净跨7.4米石拱桥。

    杭州西湖自古多桥,白堤三桥,其名为断桥、锦带桥、西泠桥;苏堤六桥,其名为跨虹、东浦、压堤、望山、锁澜、映波;杨公堤六桥,其名为环碧、流金、卧龙、隐秀、景行、浚源 人称“里六桥”。

作者:记者 胡菲菲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