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智慧文化云 服务一点通——杭州智慧文化服务平台正式上线
发布时间:2016-12-20 19:55:53 星期二  来源:杭州网

上线仪式现场

杭州网讯 12月20日下午,杭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在杭州图书馆召开杭州智慧文化服务平台上线发布仪式。

 
市文广新局张朋副局长

记者现场采访了市文广新局张朋副局长,对于这个智慧文化服务平台的发展,他表示:“这个平台是把文化馆、图书馆、非遗中心等等一些文化相关的机构聚集在上面,比如老百姓想看一部大戏,在农村条件限制,但是在平台上就可以看到,现在农村也已经是无线网全覆盖,都很方便。包括农村文化礼堂有好的活动,也可以上传到我们平台,是互相受益的过程。”

杭州智慧文化服务平台是顺应移动互联网时代数字化、便捷化、智慧化的发展趋势,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而打造的集服务性、资源性、知识性为一体,实现用户主导、体验至上、文化共享、服务智慧的全方位公共文化一站式平台。

该平台整合各区、县(市)图书馆、文化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乡镇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等公共文化服务资源,建立统一高效、方便快捷、共建共享的一站式服务平台,采用集中式、分布式并举的管理模式。各区县(市)、乡镇、农村等文化机构可通过不同渠道与终端(如手机、平板电脑等)免费获取信息资源外,还可授权开通机构账户,自助上传各类文化动态、活动信息、特色资源等,经后台评审后对外发布。市民可通过手机、电脑等终端获取文娱资讯、图书资源、活动报名、在线学习、咨询解答等多元文化服务。

 
工作人员现场为大家展示智慧文化平台——文澜在线相关功能

杭州智慧文化服务平台旨在启动村村相接、镇镇相连、城乡互通的智慧文化建设,有效统筹开发各级文化服务机构资源,缩小乡镇与城市间的文化鸿沟,实现各类公共文化资源的联动共享。

主要体现了集群化、社会化、智能化、便捷化的特色。集群化——将各区、县(市)图书馆、文化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乡镇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等单位的活动、动态、资源等进行集群发布,通过各地文娱信息、地方活动、优秀作品等平台展示,便于市民及时了解大杭州区域内的文化动态。

实现公共文化服务全覆盖,提升各级文化资源的影响力、传播力和互动力,打造公共文化服务的“杭州模式”,让杭州这座城市的公共文化服务更有智慧、更具活力、更有温度。 

作者:见习记者 沈雁容  编辑:郑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