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拆出新天地改出新景象 杭州“三改一拆”走在全省前列
发布时间:2016-12-20 17:24:56 星期二  来源:杭州网

    

白鹿鞋城拆除前,蓝色彩钢瓦密布。

白鹿鞋城拆除后,变身公交场站。

    杭州网讯   “三改一拆”是打造美丽杭州、建设“两美”浙江示范区的重要抓手。记者从杭州市建委获悉,截止11月底,今年全市拆除违法建筑2123.3万平方米,为省年度任务176.9%;完成“三改”3298.6万平方米,为省年度任务274.9%,走在全省前列。

    今年,杭州“三改一拆”任务为历年之最,又新增彩钢房(棚)整治20.1万处、5888万平方米。经过前三年的“三改一拆”,如今相对容易改拆的点位,都已整治到位,遗留下来的基本都是“硬骨头”,比如上城区馒头山区块、西湖区青少年宫区块、滨江区长一、长二、水电区块等。

    面对任务重、时间紧,市“三改一拆”办想出了多个新招。比如彩钢房(棚)整治上,就研究出台了相关导则,科学指导全市彩钢房(棚)拆改整治工作,各地“蓝色屋面”基本消除。在市、区两级在峰会环境保障工作中,率先采用无人机、高空监控、卫星地图、火车头拍摄等科技手段开展屋顶(第五立面)和人员难以进入区域的问题排查,取得了不错效果。

    “三改一拆”拆出一片新天地,全市腾退土地1781.1万平方米,利用1393.2万平方米,利用率78.2%;新增违筑得到有效遏制,既有违法建筑依法得到有效分类处置,覆盖全市的违建长效管控机制基本形成。淳安县、桐庐县被评为全省首批“基本无违建县”,建德市、风景名胜区、富阳区、临安市被评为“无违建创建先进县(市、区)”,入围数量全省第一。

    同时,各类安全隐患明显消除。市级层面,完成33个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的市场违建整治、2416处违建出租房整治。

    “三改一拆”改出一片新景象,城乡环境面貌大幅提升。比如,33个入城口精彩亮相,32条省、市精品示范道路建成,其中S4机场高速萧山段、X713淳安县淳杨公路、X104富阳市江滨大道成为全省首批“四边三化”精品示范道路;富阳区投入2.5亿元对杭新景高速公路富阳段进行全线整治,临安市在去年“一廊十线”行动的基础上今年实施了“百路千里”工程,余杭区开展了“环境综合整治”大会战,都取得了很好效果。

    “三改一拆”让百姓有了更高的“获得感”“幸福感”。上城区拆改南落马营地块煤场和木材堆场,打造具有文艺范的体育公园,美化环境的同时,为周边群众提供了健身场所;下城区原白鹿鞋城地块拆违后改造成公交首末站和公园,既消除了消防安全隐患,又缓解了交通拥堵状况,还方便了市民群众出行;江干区对定海三组城中村进行整体拆迁,建成街区公园;拱墅区拆除董家农贸市场,改造成临时停车场,解决停车难;建德市整治高速桥下空间,改造成体育健身场所;桐庐县母岭村某地块拆违后改造成文化活动中心;钱江世纪城核心区块、莫干山路原公交电车公司地块、东新街道面料市场地块,拆迁后通过复绿形成花海,吸引众多市民驻足欣赏。

作者:记者 李媛  通讯员 郭超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