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杭州文博会十周年生日 浙江省博物馆献上国礼
发布时间:2016-10-22 19:27:58 星期六   

    当直播遇上展会,当创意融入生活。今年的杭州文博会很特别,不仅是它的“十周岁生日”,也是首次打造了一个“杭州主题馆”,以“融与新生”为主题,设置了“传统”“创新”“融合”三个主题区,展示传统工艺新生、创意设计的新生力量与和谐融合的杭州新生活美学。

浙江省博物馆展区内人气旺盛

浙江省博物馆展区内人气旺盛

经营管理部主任吴越宇为嘉宾介绍浙博文创产品

    浙江省博物馆文创团队为这次的展览带来了精美的产品,一套G20峰会国礼陶瓷餐具“西湖韵”一亮相就吸引了大量观众驻足观赏。这套纯手工制作的国宴用瓷“西湖韵”在G20晚宴上登场,惊艳世界。

G20峰会国礼“西湖韵”陶瓷餐具

    状似葫芦的三潭印月是西湖的标志性景观,葫芦又是中华民族传统的吉祥物之一,谐音“福禄”,寓意希望、美满、顺利、富裕、如意。在画面上,“西湖韵”取西湖全景,用淡彩国画的表现手法,通过雷锋夕照、三潭印月、苏堤春晓等西湖风景,将西湖山水烟雨朦胧的诗情画意娓娓道来。

G20峰会国礼“西湖韵”陶瓷餐具

    这套国礼餐具现由浙江省博物馆收藏,仔细观察会在餐具底部看到1929四个数字组成的编号,这源自浙江省博物馆成立的年份——1929年。细节的考究让这套餐具更具收藏价值。

中国陶瓷专家张守智教授,“西湖韵”产品公司董事长及总经理

    除了国礼的文化传承,浙博文创团队在日常实用产品上也积极创新。在原有的西湖团扇和书签的基础上,相继开发出以“清代西湖十景”为主题的男女时尚手包。色彩古朴,造型雅致,无论是小钱包还是手拿/肩挎两用包,都成为本次展会的抢手展品,深得年轻人和中年消费者的喜爱。

清代西湖十景系列手包

    在本次展览中,杭州及周边地区的很多手工艺匠人和年轻一代独立设计师们齐聚一堂。年轻设计师团队发挥无穷的想象力,创造出一系列充满互联网文艺气息的创意产品,包括陶艺制作、服饰首饰、家居日用、茶礼美器等十几个门类的生活商品,颇受年轻一代的欢迎。

“手工艺+互联网”文创产品

    “融与新生”这一时代主题对我们下一步“新西湖十景”的开发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在保证原有古色古香、端庄典雅的产品风格定位以及精良的材料品质上,把产品更具“互联网+”化,营造出老少皆宜的产品系列?这对更好地推广博物馆藏品文化、工艺技术,甚至更高层面的寓意和思考,有着尤为重要的意义。

来源:杭州网  作者:通讯员 吴越宇 陈屹泛 记者 叶海涵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