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第四届棋博会开幕 人工智能抢戏
发布时间:2016-10-22 16:17:05 星期六  来源:杭州网

第四届棋博会开幕

首届(2016)“杭州·分院杯”儿童业余围棋公开赛线下总决赛

    10月22日上午,第四届(2016)中国国际棋文化博览会在天元大厦盛大开幕。本届棋博会围绕“创新”这一主题展开,而人工智能也成了大家所关注的焦点。

    自从阿法尔狗机器人打败世界级围棋大师李世石后,人工智能成了围棋界一个热议的话题。在本次棋博会上就专门设立了棋之梦•人工智能绘画精品展以及一些人工智能相关产品的展示。其中包括人脸快速识别,机器人拧魔方,以及大家最关注的围棋人机对战。

人脸识别展示台

    2016年2月26日谷歌公司在美国成功举办了“人工智能画展”,展示了画家--“沉梦”计算机运用人工神经网络学习、图像识别技术与人类视觉感官互动技术,重新定义了艺术的创造力。本届棋博会,也请来了相关人工智能企业,围绕杭州寻梦、钱塘遗梦、天元追梦三大主题,展示计算机运用人工神经网络学习、图像识别技术、人类视觉感官互动技术创作的160幅美术作品。

棋之梦·人工智能绘画精品展

    活动现场,最吸引人的当属人机对战,现场有一个小型围棋棋盘,只要小朋友下一个棋子,对方的机器人就会快速拿起棋子跟其对战。据旁边的工作人员董武天介绍,这是一款入门级的人机对战模型,主要适合刚入门的围棋选手,通过人机对战可以慢慢提高选手的水平。

    在人机对战平台的旁边,则摆满了各式的组装机器人,有自动绘画的机器人,自动拧魔方的机器人,周边的小朋友看了都惊叹不已。

围棋人机对战

象棋人机对战

    据了解,本次棋博会期间,在11月5日-6日,在杭州国际会议中心也将会举办“围棋与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论坛”,更进一步的探讨人工智能和围棋发展的未来。

    除此之外,传统的棋博会项目也是值得关注。

作者:记者 陈浩鼎 王川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