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南宋皇城小镇喊你玩“穿越” 体验南宋繁华盛世
发布时间:2016-10-20 16:47:41 星期四  来源:杭州网

南宋皇城小镇开镇现场。

小镇客厅,免费观赏环幕电影。

    杭州网讯 “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公元1138年,南宋建都临安,留下了150年左右的历史。如今,随着南宋皇城小镇的落成,杭州的市民游客也能近距离接触文化遗址,“穿越”南宋体验繁华盛世。

    10月20日,南宋皇城小镇于杭州市上城区清河坊开镇,这也是继西湖、运河之后,杭州将打造的第三张城市名片。

    南宋皇城小镇位置在哪里?

    南宋皇城小镇不同于其它省级特色小镇,它位于城市繁华中心,馒头山、南宋御街、清河坊一带杭州人已经非常熟悉了,而小镇的范围其实还要更大一些。

    南宋皇城小镇位于南宋临安城遗址核心保护区——南宋皇城遗址所在地。南宋皇城小镇总规划面积3.1平方公里,规划范围北起西湖大道,南至宋城路,西接南山路,东抵建国南路。

    核心区规划面积1.2平方公里,包含宫城内:馒头山皇宫遗址、三省六部、太庙、二十三坊、鼓楼等区块;宫城外:清河坊、御街、五柳巷皇家园林、劳动路国学文化长廊等。

    “一线五板块”带你领略皇城文化

    南宋皇城小镇将激发“大遗址+”的创新活力,推出了一条“南宋150”皇城文化体验线路与五大板块。

    “南宋150”皇城文化体验线路通过挖掘南宋150年的历史变迁,采取“一景一故事”的历史叙述,唤醒场地记忆,彰显南宋皇家印象,串联南宋皇城遗址、三省六部、太庙、鼓楼、德寿宫、佑圣观、龙翔宫、开元宫、忠王府等古建古迹点,以及朱炳仁铜雕、胡庆余堂中医药等博物馆。

    而五板块则包括了皇家文化板块、南宋风情板块、古都商业板块、宋学经典板块、宫廷养生板块。这一条线路与五大板块,一墙一画尽显南宋风尚。同时,小镇用“音乐、视频、阿拉伯数字、最中国范儿的印章”等跨越文化的方式,展现老底子的杭州。

    南宋文化体验点免费开放 分三期打造

    “千年前的吴越、800年前的南宋、300年前的康乾盛世,千年来,杭州这座城市的高速发展期曾经有这三次,后G20时代抵达,杭州将迎来第四次发展的历史大机遇。”上城区相关负责人说,打造南宋皇城小镇,是千年古城价值被进一步挖掘、梳理、表达、展现的过程。

    今后,南宋皇城小镇将分三期进行打造。第一期,2016年10月之前完成,重点进行系统化文化挖掘、业态调整,包括河坊街非遗文化走廊、叭蜡子巷南宋民间礼乐区、大井巷市井风情体验区等项目。

    第二期,2016年11月底,鼓楼南宋文化体验点免费开放、开始启动打造“南宋150”皇家文化体验线路;第三期,2018年计划大力发展劳动路国学文化体验街区、德寿宫皇家园林遗址开发,筹谋南宋皇城大遗址保护与开发项目。

作者:记者 胡菲菲 史佳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