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网会客厅]与《去年冬天》主创畅聊 中秋用话剧温个“心”吧
发布时间:2015-09-18 20:43:02 星期五  来源:杭州网

[杭网会客厅]与《去年冬天》主创畅聊 中秋用话剧温个“心”吧

 

    杭州网讯 一个失去伴侣的老人,一对年轻租客,他们之间的隔阂、冲突、情感在这部戏里慢慢铺陈,从十五年前的上海,演到了金秋季节的杭州。

    9月26、27日晚上,在红星剧院,作为2015杭州国际戏剧节的特邀剧目,《去年冬天》将如约上演。

    为何要把这部十五年前的戏演到杭州?戏里戏外有怎样的故事?近日,《杭网会客厅》特邀本剧制作人李怀珠、主演娄亚江畅聊去年冬天的那些事。

    缘起去年冬天 看点与你我切肤相关

    提起制作这部剧,李怀珠说明初衷:“感觉现在,全国都在蔓延一种浮夸、浮躁的氛围,所有的事情都跟挣钱有关,反而忘了很多真实情感的东西。而十五年前的这部戏,打造了一支非常棒的话剧团队,我们想把这样现象级作品搬到杭州,并邀请原版导演执导,正是试图引导大众,审视一下自己现在的生活和内心,到底什么事才是更重要的?”

    初为人父的娄亚江,要在剧中饰演失去老伴的一名退休的话剧演员,虽然年龄差距很大,个中挑战另他露出难色,却在这样的演出体验中,感受着生活当中的事业与家庭平衡之法。

主演娄亚江与制作人李怀珠与主持若尘畅聊《去年冬天》

    “十五年前我就看过这版戏,当时就很喜欢,现在再来演,感触很多,一方面年龄的差距会让我觉得挑战很大,在剧中演一个话剧演员,要演他在舞台上演一部戏这样的剧中剧,也是一种挑战,另一方面,刚好有了宝宝,当爸爸了的心情很奇妙,再来演这个空巢老人,和年轻人的代沟,和遥远子女之间的不合解,感触特别多。”娄哥笑着说。

此剧适合20-80岁任何年龄段的男女老少

哪些人适合看这部剧呢,“马上面临三十而立、也经历几段恋情”的制作人李怀珠首先推荐所有恋人来看,“因为在这出戏里,会看到台上的角色——这对恋人,是怎么样去经营爱情,以及面对什么样的问题,如何解决,反射到自己身上,我们应该如何解决,可以有一些启示。”

在他看来,这出戏也是为众多三十岁以上的都市白领们量身打造的,因为他们每天上班,为事业、梦想、理想打拼,只顾着往前冲,应该停下来审视一下自己的生活。

这是一个空巢老人和两个年轻租客的故事,也演出了很多老人的生活状态,所以,李怀珠推荐中老年人也来看看这部戏,因为“这部剧里一定有他们曾经的影子,因为有这样的角色,年龄感相符,而且,40岁到60岁的人,很多已经很久没进剧场了,因为没有一出戏是跟他们贴切的,很多戏跟他们的生活状态和审美趣味大多是不相符合的,而这出戏可以。”

戏剧是人的艺术 中秋带全家人来走一次心吧!

戏剧是人的艺术,每个人生活在这个世界,总要面对很多琐碎的事,解决和发现的过程,也是每个人自己怎样认识、找到自己的过程,“戏剧有这样的魔力,让你在台上仿佛看到自己,影响自己,帮助自己看到未来的自己。”对话剧梦想不灭的李怀珠,希望能在中秋节这一天,让团圆的一家又一家人,在剧院里,看到这样的魔力,美美满满。

这是一个老人和两个年轻人的生活交集,这个公寓的故事可能就是你家楼上、楼下、隔壁,或者可能正在你家发生,戏中一系列的情感变化、生活变化、生存状态的变化……可能都是很多人每天在面对的{

也许在未看之前,谁也不敢说看完之后,会得到多少人生大道理的启示,但是相信从中可以开始发现——跟父母的相处是不是可以换一个方式?跟男、女朋友之间的相处,是不是可以换一个方式?跟你的事业,生活相处的时候,是不是可以换一个方式?

又或者,你只是看到他们对于戏剧的热情与挚爱,也想像他们一样,找到一个钟爱的地方发挥自己的光热,这个地方可能是戏剧舞台、可能是一展歌喉的地方,无论什么都好。也许,从这里,会找到一些寻找内心答案的线索,不要急着下结论,找到线索就好。

9月26、27日晚七点半,红星剧院,《去年冬天》等着你来温“心”,杭网现送上珍贵门票,给同样热爱话剧的你。抢票方式请见微信公共号“文艺杭州”。

 

 

作者:记者 郑娟娟 摄像 徐文迪  编辑:唐延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