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休闲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科技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首页 微观杭州 杭网街拍 E周观察 杭网议事厅 杭州有约 热点专题 网友播报 网民观点 杭网动态 杭网博客
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清明长假首日8万人到南山扫墓 网上祭奠遇冷

2015-04-04 17:10    杭州网

 
杭州突降阵雨,但没有影响市民祭扫的兴致

    杭州网讯 清明假期第一天,杭州来了一场突如其来的阵雨。不过这并没有影响人们清明祭扫的步伐,记者在南山陵园看到,大批市民手捧鲜花,前来祭祀。

    南山陵园办公室主任陈晖告诉记者,44号一天,共有8万人来到南山陵园,车流量也达到5500辆,“人数比我们想象的要多些,看来这雨没影响到大家。”

    扫墓的高峰预计在5日清明节当天到来,特别是杭州有着“新坟三年正清明”的传统习俗,陈晖说,明天的人流肯定大大超过今天,清明假期这三天的扫墓总人数起码有30万。另外陈晖还表示,不少人选择了提前祭扫,“328日到43日,已经有10余万人前来,就是为了避开清明的人流高峰。

    据了解,今天杭州主城区七家经营性公墓祭扫人数为35.78万人次,其中安贤园最多8.58万人次,南山8万人次,半山7.5万人次位居第三。

    鲜花是陵园主旋律 但仍有不少市民点香烛

    大部分的墓前,都摆放着鲜花,红橙黄绿的,使墓园显得端庄而得体。但随便一走,也能闻到阵阵烟味。小虞是树人大学的学生,她身着红马甲,在墓园里做“文明祭祀“的劝导志愿者,小虞说,大部分人会选择鲜花,但烧纸钱、点蜡烛的,仍有不少。

    去年开始,南山陵园开始全力打造“无烟陵园”,提倡大家不烧纸钱、不点香烛、不放鞭炮,并推出纸钱换鲜花、花圈、黄丝带等服务,今天在现场,记者还看到有微信扫码即可赠送鲜花的活动,为的都是鼓励大家文明祭扫。不过陈晖说,碍于一些固有习俗,实现全面的文明祭扫仍然有待时日。

    小虞和她的同学们,在陵园里穿梭,见人就发宣传册,碰到点香烛的,便上去客气的劝导,但她告诉我,没有一个人一听劝就马上收起香烛,大家都是应付两句然后继续点香烛、烧纸钱。

    对于此,陵园管理者也很无奈,陈晖说,并没有明文规定说“不文明祭扫”就不行,我们只能做到提倡而已,况且祭扫这事比较敏感,管理者或志愿者也不能语气太硬。

 
大多人手持鲜花前来祭扫

    一年半只有不到100人 网络祭奠服务遇冷

    除了传统的祭扫方式之外,互联网工具也融入到了清明祭祀活动之中。南山陵园后山便有一处二维码墓碑,手机一扫,便跳出了逝者生平,引得众人围观。

    这座墓碑建于2012年,目前仍独此一座,很多人或是不善用智能手机,或是怕泄密,都对这种“新潮”的墓碑不太感兴趣。与之类似的,是网上祭奠的服务也遇冷。

    现在很多陵园都推出了网上祭奠,中国祭奠网等平台也逐渐进入人们视线。陈晖介绍到,南山陵园的网上祭奠与实体墓相关联,根据实体墓地在网上搭建一个纪念馆,里面有逝者生平信息等内容,还可以写纪念文章、保存纪念相册。“但推出一年半了,只有不到100个人来网上祭奠”。

    在这为数不多的人里,要么是人在外地甚至国外,不方便回来祭祀的,要么就是想搭建个网上纪念馆,逢年过节、逝者生日,都去网上祭奠一下。赶着清明来踏青扫墓的,看来都对网上祭奠兴趣不大。

 
陵园推出微信扫码送鲜花的活动,引导大家文明祭扫

    公墓收费成难题 陵园呼吁市民尽快续交公墓费

    另外南山陵园还拜托我们告知市民一件事儿。

    1992年国家民政部颁布《公墓管理暂行办法》,其中规定公墓的收费最长是20年,也就是说2012年大家的墓都到期了。

    但如何续费成了一个难题,有人家属失去联系,有的人不太清楚此事,陵园也不太可能禁止大家来祭扫,或是趁清明节逮住大家来收钱(虽然有些地方已经这么干了)。

    不续费的公墓如何处理,现在还没定论,但南山陵园提醒市民,有心的话可以尽快到管理处来续费,以免在将来祭扫时产生不必要的麻烦。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陈少思    编辑:王帆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天涯共此“食”
媒曝刘翔将低调宣 ...
人生璀璨如烟火
印尼儿童30米高木 ...
韩国美少女网络走红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南山陵园开辟1800个车位 迎30万扫墓大军
预计,整个清明期间,南山陵园的人流量将超30万。陵园安排了3个公共停车场,1800个车位。[详细]
·吴京杭州宣传《战狼》 华少现身支持却直呼:“有点恨他!”
·“受伤”的钱江一桥护栏今早完成修复
·清明长假首日8万人到南山扫墓 网上祭奠遇冷
·杭州地铁1号线“挤肉饼” 去西湖别选龙翔桥站
·清明假首日铁路迎客流高峰 杭州站加开列车13趟
·恒庐举办“墨象·菁华”水墨作品展 关注中青年艺术家
·杭州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上调至100万
·杭州紫之隧道之江路塌陷路面清明三天双向通车
·杭州儿童医院早产儿的失联父母现身接走孩子
·“浙江制造”品牌培育训练营 带领浙企“绿色发展”
·地铁龙翔桥站整个三月逢周末必爆满
·公共自行车24小时还车点 你想家门口设一个吗
·萧山某公交司机边开车时自拍
·杭州千岛湖新玩法 乘直升机俯瞰
·原来杭州这么多事都和吃有关
·杭州有辆车停着停着长草了
·杭州萧山新丰村自制了一辆消防车
·杭州六和塔牡丹花展来咯
·一千年前的“高丽驻杭州办事处”
·杭州K598高速直达车开通免费WiFi
·No.56 新的消费维权战场
·No.55 描绘杭州的“智慧经济”云图
·No.54 青年文明号20周年
·No.53 今年,烟花爆竹怎么放?
·No.52 朋友圈营销 消费的是神马
·No.51 杭州地铁二号线 走近身边
·No.50 2014双十一,你打几颗星?
·No.49 杭州马拉松:跑者欢乐多
·No.48 解读浙江高考改革方案
·No.47 学生军训何去何从
· [媒体聚焦]八成业主车子停进小区 九成业主有意见
· [媒体聚焦]西湖景区这7块大草坪可以搭帐篷哦
· [媒体联动]一号快车公益拼车or私车营运
· [媒体联动]外地茶叶摇身一变成“西湖龙井”
· [媒体聚焦]5位民国名人怎么会长眠在鸡笼山下?
· [最新发布]宜家要免费为三户杭州家庭改旧居
· 谭盾:每次来杭州他都让人惊叹
· 专访木版水印传承人魏立中
· 专访“暖女”鲁瑾谈《暖男》:暖男就是中央空调
· 博艺•留青十年艺术盛典在杭隆重举行
· 冰芭的“天鹅湖”是怎么炼成的?
· 宋城公共空间艺术展开幕 百名大学生约你玩转艺术跨界之旅
· 2012杭州文化建设十件大事评选
· 2012城市的力量 颁奖典礼
· 杭州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
· 中南购物中心开业
· “非法营运、非法上路”车辆整治
· 富阳经济开发区引领转型发展潮流
· 发现“最美杭州人” 争做“最美杭州人”
· “西湖金奖”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