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如何给杭州一方净水? 政协委员热烈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2015-02-05 21:28:28 Thu  来源:杭州网

 
会议现场

委员拿出自制手牌发言

    杭州网讯 “能不能像天气预预报一样,市民每天都能看到水质监测情况?”

    “京杭大运河已经成为世界遗产,杭州应该要立法保护大运河。”

    “我建议在住宅建设时就进行阳台污水分离。”

    ……

    在今天下午的“给我一方净水”专题会议上,政协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场面非常激烈,不断上演”抢话筒“的画面。

    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鸿铭全程参与了讨论,并多次用了“非常好”、“中肯”等词语来肯定委员们的建议。他表示要在工作上五方位联动,提升“五水共治”氛围,人人有责。

    “我拥有一个梦想,希望能喝上安全直饮水。”

    市政协城建委委员王涤,同时也是杭州师范大学人口研究所所长,今天她特地向大家展示了6张去年在墨尔本看到的一个供水统照片。

    “我是在一个偶然的机会接触到的,当时我就拍了照片发到我们的人资环的微信群上,我们的群主与委员们的第一反应是认识到他们对城市饮用水的保护做得太好了。”王涤说,她发回了三张照片,分别是城市的供水体系,让大家一目了然;水库,是用用铁丝网围起来不准随便进入;城市饮用水的标识牌,提示人们这就是日常饮用水的上游水源区,所以必须保护起来。

    这些让她至今印象深刻。

    王涤认为,杭州取水大部分在钱塘江和苕溪,但中途环节影响了最终饮用水的水质,为此,王涤建议要建立多个城市饮用水源保护区,形成科学的杭州城市安全饮用水供水网络系统,多源头供水,备水是安全用水的前提条件。

    “现在深山区开展农家乐,许多城市人到山里去度假,大大增强了农村山区的环境压力,过多的人口用水超过了环境自然的污水消纳力,造成水污染后使流入下游,所以尤其是水源保护区内村庄的截污纳管很重要。”王涤说道。

    “我拥有一个梦想,希望能喝上安全直饮水。”王涤建议,适当的时候在全国先行为全体市民提供直饮水。

    链接:2015年杭州要全面消除黑臭河 全面开建千岛湖配水工程

作者:记者 李媛 王川  编辑:徐洁
在今天下午的“给我一方净水”专题会议上,政协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场面非常热烈。市长张鸿铭表示要在工作上五方位联动,提升“五水共治”氛围,人人有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