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地震失去家园 男孩在杭州坚强成长——2013杭网义工外来务工子女夏令营家访
发布时间:2013-08-14 17:27:07 Wed  来源:杭州网

 
小添运和他的家

幸福融洽的一家三口

不爱说话的腼腆小男孩很爱笑

墙上贴满了他的奖状,其中还有一块刚刚获得的夏令营运动会奖牌 

  杭州网讯 7日晚上八点半,记者跟着杭州网义工来到城北华丰西苑的“小候鸟”张添运家里进行家访。听到客人来访,小家伙偷偷探出门外说了句:“老师好!”然后嗖得一下就害羞地跑回自己的小房间。张妈妈说:“张添运今天时时刻刻盼望着你们来呢!”

  读小学三年级的小不点张添运挺着腰板安静地坐在床沿,默默地低着头,眼睛也不敢看一下义工和记者,看起来非常紧张。

  在外来务工子女夏令营里,张添运就是一个腼腆害羞的小男孩,平时很少发言,也很少跟小朋友们一起疯一起闹。

  父母告诉记者,张添运是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后来到杭州的。“家里房子倒了,没地方住了,他奶奶身体又不好,就把他带来杭州了。”

  说起地震,一家人顿时打开了话茬。

  张添运的老家在四川绵阳一个靠近北川的山村,地震后成了重灾区。2008年他读幼儿园。张爸爸说,添运他们学校真的很幸运,地震发生的时候,他们正好午休结束,老师让大家在室外活动准备接下来的上课,地震了,大家全都一下子跑到操场上,结果没有一个人伤亡。

  张添运有一个亲姐姐,当时正在同一所学校读小学,地震发生后四处找弟弟,最后两个人抱在一起痛哭。张爸爸说,当时挺惨的,全校的小孩子都在哭,他们的书包在几天后才从废墟里拿出来,已经破得没法用了。

  家里没地方住了,张添运的父母把姐弟俩接来杭州,张添运在这里上小学,但姐姐因为家里没钱也没办法插班还是回到老家四川读初中了。姐弟俩现在隔几天就要打电话,姐姐很关心弟弟的学业,也会通过弟弟向父母问好。

  听着父母说过去的事,小添运从来不插一句话,记者问他还记不记得当时的场景,他也不说。只有当提起姐姐,他才露出了笑容。

  义工提醒添运的父母,添运腼腆害羞的性格可能与地震会有一点关系,虽然已经发生很久了,但可能还是给小添运留下了阴影。

  在夏令营的课程里面,张添运最喜欢英语课。记者拿起英语课本请小添运读一读。小添运顿时变得非常自信和活泼,大声为大家朗读课文,而且一读就是好几页,不想停下来。张添运早就展现出了浓厚的学习英语的天赋和兴趣。张添运的父母均表示,张添运爱英语他们很高兴,今后会重视对他的英语培养。

  父母说,这次夏令营,张添运参加了这么多活动,认识了这么多小朋友和义工朋友们,他的胆子比以前大了,更爱说话了,收获很丰富。

    我们也希望这个爱学习的腼腆小男孩能忘记曾经的烦恼和阴影,在杭州、在父母和姐姐的呵护下健康成长。

作者:实习生 张梦珂  编辑:徐洁
记者跟着杭州网义工来到城北华丰西苑的“小候鸟”张添运家里进行家访。听到客人来访,小家伙偷偷探出门外说了句:“老师好!”然后嗖得一下就害羞地跑回自己的小房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