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为治腰痛 60岁大伯听信偏方吃“神药”结果坐了轮椅
发布时间:2024-04-16 17:34:36 Tue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常说高手在民间,各种疑难杂症的“偏方”“祖传秘方”让很多人深信不疑,殊不知“前赴后继”的人倒在了所谓的“偏方”上。

最近,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疼痛科便收治了这样一位患者,因为听信偏方,直接坐上了轮椅……

为治腰痛吃神药,结果瘫痪

家住杭州城北的张大伯,是一位“大腹便便”的重度肥胖患者。170cm的身高,体重有近100公斤,还患有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压,是典型的“三高”人群。

和慢性病相比,最让他无法忍受的还是长达四五年的腰痛,而且随着年纪的增长,越来越厉害。

毛病不少,张大伯却“讳疾忌医”,不喜欢去医院,更相信朋友的个人经验,认为自己和“牌友”一样得了腰椎间盘突出。他先去了“盲人推拿”,无效后,又听从“牌友”建议,吃起了一种“神药”,服药后,他的腰痛果然有些许改善,但过了几天又持续加重。

为了止痛,张大伯几乎连续吃了半年的“神药”,越吃越多。直到近期病情加重,下肢疼痛麻木,无法行走,坐上了轮椅,他才害怕了:会不会瘫痪?

终于,他在家人的陪伴下坐着轮椅来到杭州市一医院疼痛科俞良主任医师的专家门诊。

两个小孔解决多年腰痛

俞良为张大伯安排“腰椎过伸试验”,结果显示阳性,提示为典型的腰椎管狭窄。但奇怪的是,张大伯的CT显示并不存在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或黄韧带肥厚、骨性增生等情况。

那么病因到底在哪?患者症状这么严重,肯定有问题。进一步完善磁共振等检查后真相终于水落石出。原来,张大伯得的是较为少见的硬膜外脂肪增多症。

由于神经压迫症状十分明显,严重影响生活,需要通过手术进行治疗。但常规开放手术创伤大,而且张大伯体型较为肥胖,对手术视野暴露及切口愈合等都有许多不利影响。疼痛科团队经过认真术前检查、准备,并与张大伯本人详细沟通后,最终决定通过微创脊柱内镜手术来为他解除病痛。

手术过程中,俞良发现张大伯的椎管内已经充满了淡黄色的脂肪,把整个椎管堵成了“一线天”。1小时后,俞良为他清除了大量脂肪,手术后仅留下两个7毫米的小孔。

术后回到病房,张大伯就感觉自己的腰腿明显轻松了许多。第二天他就解决了多年病痛,出院回家了。

都是“神药”惹的祸

硬膜外脂肪增多症说得通俗点,就是椎管内挤满了脂肪,压迫了硬膜囊和脊髓,导致出现腰椎管狭窄的表现,从而引起各种神经相关症状。这种病大部分在肥胖人群中较多发,有研究认为硬膜外脂肪沉积与体重指数相关,但像张大伯这样严重的并不多见。

再一询问,俞良找到了真正的原因,原来张大伯长期服用的所谓“神药”其实就是一种激素。硬膜外脂肪增多症常见的病因就和长期摄入外源性甾体类激素有关。糖皮质激素能增加甘油三酯的合成、抑制脂肪分解、促进脂肪蓄积,是导致硬膜外脂肪增多的主要原因之一。像张大伯这样多年来长期吃激素,正是导致这个病的重要原因。

出院当天俞良反复叮嘱张大伯要积极控制体重,减少脂肪堆积,更不要随意服用“神药”止痛。

俞良介绍,一般来说,如果患上了硬膜外脂肪增多症,症状较轻的患者可以选择保守治疗,包括减少过多的类固醇激素产生和摄入,减轻体重等,症状严重的可以手术治疗。

作者:通讯员 李煦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