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8000多元的培训班值不值?不少考生说“感觉有点浪费时间”
发布时间:2024-04-14 19:34:32 Su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今天,在杭多所高校开展了“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测试。

“来的最早的考生,6点多就到了。”浙江工商大学的保安说,虽然早上的雨量不小,可是7点左右学校里就“人从众”了。个别考生还是与同龄人结伴而来,没有家长陪伴。

考生眼里的考题:紧贴社会热点

考生虐猫被拒录取事件,对此你怎么看?

短视频流行,对于其产生的一系列问题,你怎么看?

你理想中的父母是什么样的?

结合淄博、哈尔滨、甘肃等地的文旅爆火出圈现象发表关于旅游经济持久发展的思考,并分析中国当前旅游经济发展的合理方式。

……

考生回忆起面试题目,普遍表示不难,有些人脸上还流露出小激动。“都是社会热点。”“我们平时所接触到事情,日常生活中同学间也会聊起。”“就像与同学聊天一样,不像是考试,没有我想象中的难。”“大学老师出题有水平,不是为了考倒我们,而是在考中倾听我们的想法。”

考生小陈把他的观点告诉记者寻求认同:“对于文旅业的流量流失问题,我认为应该从文化与旅游相互融合的角度出发,通过科技推动文旅业的发展,让文化推动旅游的发展,旅游也推动文化的传播。”

考生小廖觉得,高校这样的测试不仅仅是一次考验,对高中生来说更是一次思考和成长的机会,题目非常贴合当下的社会热点。

“我不一定说得全面、说得对,重要的是我能有机会表达真实的想法。”考生小谢说道。

考官眼里的考生:表现可圈可点

“考生们能关注社会热点,有自己的思考,敢于表达不同的观点。”作为今年“三位一体”考官,中国计量大学光学与电子科技学院教授赵春柳认为今天考生的表现可圈可点,“在面试过程中,我们能看到考生的逻辑思维能力、组织协调能力、沟通能力、控场领导力等,他们在个人成长、人生观、价值观的塑造上表现得较为成熟。”

中国计量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左冕也是考官之一。他表示,考生表现出了较好的精神面貌和谈吐,“考题紧贴社会热点,要求学生关注社会,关注身边的人,从对书本知识的索取扩展到对社会事件的关注和思考。”考生们的表现很棒。

浙江工商大学招就处负责人表示,“三位一体”综合测试以面试的形式进行,主要是考查考生的问题分析、沟通协调、团队合作、创新思维等综合素养,全方位评估考生的学习潜质、人文素养、逻辑思维、社会意识、心理素质和个性特长等各个方面。

思考:考前培训班要不要报

就在考生们封闭式考试时,陪同的家长并没有闲着,在参与学校举办的专业咨询会外,更多的家长扎堆聊天分享心得体会,比如说前期有没有给孩子参加“三位一体”培训班,心仪的高校、专业,高考志愿怎么填报等。

有家长提到,前期参加“三位一体”培训班就花了8000多元。“现在的考试,我们又不懂的,准备好钱买服务吧。”

有家长说,心里知道培训班、填志愿这些花费有点多此一举,但看着其他人都在花钱买服务,自己不是花不起钱“跟风”买个安心。

贵不贵?面对记者的提问,家长普遍表示“当然贵”,但是没办法,就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而从“三位一体”考场出来的学生大多表示“貌似作用不大。海宁高级中学的潘昊表示:“一定要放平心态,克服紧张之后我和我的组员都能侃侃而谈了。”富阳一中的小孙说,平时需要多关注社会热点,提高自己的人文素养,这类考试完全可以轻松应对。“上培训班感觉有点浪费时间,而且也没有派上什么用场。”

考生杜林提到:“考前可以做一些模拟的面试练习,可以向老师、学长打听一下测试模式,其实现在网络上也有很多媒体报道,做到心中有底,从容应对。”

作者:记者 张晶 通讯员 林晓莹 宓卓慧  编辑:陈焕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