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新时代劳动教育研究联盟成立 20家单位挂牌成为实践基地
发布时间:2022-05-26 16:53:01 Thu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对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切实抓好劳动教育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工作的重要任务。为进一步凝聚劳动教育共识,整合劳动教育资源,创新劳动教育载体,5月26日,杭州新时代劳动教育研究联盟在浙大城市学院成立。现场,向20家劳动教育研究实践基地进行授牌。

自2020年以来,该校与市总工会联手合作,开展了“三建三进”,即建劳动教育基地、建交流平台、建合作机制,劳模工匠进校园、劳模工匠作品进校园、劳模工匠教材进校园,并于2021年成立了新时代劳动教育研究中心,为建立杭州新时代劳动教育研究联盟探索了路子,积累了经验,奠定良好基础。接下来,浙大城市学院将持续打造劳动教育品牌,落实劳动教育长效机制,已聘请31位劳模工匠担任劳动教育导师,建立17家劳动教育基地,组织系列宣讲活动近30场,参与学生达到8000余人次,形成了学校—社会之间的良性互动。

据了解,新时代劳动教育研究联盟在浙大城市学院新时代劳动教育研究中心的基础上成立,由全国总工会、浙江省以及杭州市开展劳动教育研究的相关单位,杭州的高校和中小学,省市劳动教育相关研究会、协会,富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和劳模工匠代表组成,整合杭州全社会资源系统推进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劳动教育研究联盟的成立旨在通过跨界融合,开展多方面、多形式、多领域的合作交流,实现各方资源的互通互用、共建共享,力求将联盟发展为服务全市、辐射全省、影响全国的相互协作、资源整合的综合性联盟团体。

“成立杭州新时代劳动教育研究联盟,对推动教育创新、建设教育强国具有重大意义。”全国劳模、大国工匠、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高凤林在视频致辞中表示,他将紧扣创新、合作、育人的宗旨,积极投身于新时代劳动教育研究联盟的工作中来,尽心尽力做好咨询、服务、研究等工作。

据介绍,杭州新时代劳动教育联盟成立后,将以“创新、合作、育人”为宗旨,以深化改革创新、坚持知行合一、形成社会共识为工作原则,推动劳动教育大中小学段及家庭、学校、社会一体化,发挥劳动教育在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中的重要作用,提升全社会对劳动教育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推动形成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健身、以劳育美的良性互动,实现劳动教育的政治性、基础性、渗透性、全局性、时代性、实践性,努力打造劳动及劳动教育重要论述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高地。

作者:记者 张晶 通讯员 孙亚飞 徐婧  编辑:陈焕
5月26日,杭州新时代劳动教育研究联盟在浙大城市学院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