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籍田礼、听古琴……这个双休日可以去八卦田遗址公园参加南宋农耕文化艺术节
发布时间:2021-10-29 17:08:09 Fri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当“南宋”和“农耕”碰撞,又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呢?八卦田作为南宋皇家籍田,是杭州宋韵文化的代表之一和重要组成部分。为进一步彰显杭城深厚的宋韵文化底蕴,崇扬中华民族优良的传统文化,10月29日—10月31日,杭州西湖西溪景区管委会在八卦田遗址公园举办南宋农耕文化艺术节。

南宋是中国历史上一个经济发达、文化繁荣、科技进步的时期,也是杭州历史上最辉煌的时期。临安城作为南宋首都,作为当时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之一,被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称赞为“世界上最华贵美丽的天城”。千年的文化积淀,让如今的杭州愈发显现出不矜不伐、底蕴深厚、谦逊温婉、包容万象的气度。

而中华文明悠久五千年,以农而立其根基,因农而成其久远。农耕文化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主干成分,也是构建中华民族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精神文化资源。加之农业生产的发展是我国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现代化建设、社会稳定的基础,因此“爱农亲农”也向来是我国国策中的“主旋律”之一。


这场“秋日田埂欢乐颂”的重头戏,便是10月29日开幕式上的“籍田礼”表演。

南宋时期,为劝课农桑,皇帝在“皇家籍田”八卦田里,亲自耕种,垂诫天下,是中国以农为本和农业立国传统的体现。到了如今,本次活动重现“籍田礼”的流程,不仅展示了南宋农耕文化,是落实省市宋韵文化的重要举措,也呼吁广大市民、游客亲近自然、重视农业,更是对保护、传承和利用好八卦田的农耕文化于宋韵文化及中国农耕文化的展示和传承具有重要意义,共同打造“都市里最后一片农耕田地,西湖边最美一道农趣风景”。

看点推荐

赏·南宋人的农业生活

为更好展示中国农业文明的灿烂,本次活动不仅有中国历代耕织图展,还利用稻草艺术、瓜果蔬菜、传统农具等材料,做了科普性、互动性和趣味性兼备的农耕趣味小品及传统农具科普展,将耕种活动、丰收景象和庆祝的喜悦呈现给观众,展现一个完整的农事活动,让市民、游客欣赏趣味风景,体验农耕文化,传承农耕文明。

除了展示,还有“秋收农田忙”体验活动。在已成熟的稻田中发起一场水稻收割记,游客可以参与割稻,并体验风车扬谷,结束时还会赠与水稻摆饰一束。在长棒槌形南瓜和酒葫芦菜地里上演一出应季时蔬丰收忙,邀请游客参与采摘长棒槌形南瓜和酒葫芦金秋时分,体验采摘、收获的快乐,品尝自己采摘的果实,别有一番滋味和感悟。还有在南宋瓦肆市集中的投壶游戏,体验一把南宋时期的嬉闹,还有礼品可得。

游·南宋人的文化生活

通过南宋御酒、品茗食味、树影琴悠(古琴演艺)、围棋对弈、巧女农夫等五组文化场景的展示,生动形象地呈现宋韵风姿的衣食住行及文娱体验,呈现南宋独特的生活娱乐场景。将宋韵服饰、宋韵审美以及宋韵文艺以近距离表演的形式再现观众面前,展示南宋独特的审美情操和闲情逸趣。

“宋辰今朝”文化场景表演后,以场景布景为基础,邀请游客着装拍照打卡,实现互动体验,增加游客参与度,让游客沉浸式感受宋韵文化。

玩·南宋人的商业生活

瓦肆是随着宋代市民阶层的形成而兴起的一种游乐商业集散场所,本次活动就“神还原”了这场名为“南宋瓦肆”的市集活动。

本次活动首次以农耕市集的形式,将来自山区的特色农、林产品进行展览和销售,展示农作物多样性和丰富性。

与此同时,本活动还招募了杭州本地的特色餐饮企业为游客市民提供具有南宋代表的特色美食,以各地特色农作物为原料,精心烹制定胜糕、状元饼、捏糖人等具有宋韵趣味的饮食,这不仅是味觉的盛宴,也是农耕文化认知的深度体验,为精彩纷呈的艺术节更添一份美味诱惑。

参与方式

本次农耕文化艺术节欢迎广大市民游客前来亲身体验南宋农事活动,打卡“南宋人”的韵味生活。

根据当下疫情防护的需要,您需要配合现场工作人员的管理,进入公园前请出示健康码、行程码,配合工作人员做好测温,并全程戴好口罩。

出行建议

建议您绿色出行。您可乘坐地铁4号线至“水澄桥”站,出站后步行5-8分钟即可到达;也可乘坐20路、39路、189路、202路、308路公交车至“水澄桥站”,或乘坐9路至“化仙桥站”,或乘坐62路、87路至“民安苑站”,或乘坐190路至“之江路南复路口站”,下车后步行5-10分钟即可到达。如您自驾前往,八卦田遗址公园内车位有限,您可选择将车停至凯亿停车场或陶瓷品市场停车场,然后步行前往八卦田。

作者:记者 王潇雨 通讯员 高菲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看点推荐赏·南宋人的农业生活为更好展示中国农业文明的灿烂,本次活动不仅有中国历代耕织图展,还利用稻草艺术、瓜果蔬菜、传统农具等材料,做了科普性、互动性和趣味性兼备的农耕趣味小品及传统农具科普展,将耕种活动、丰收景象和庆祝的喜悦呈现给观众,展现一个完整的农事活动,让市民、游客欣赏趣味风景,体验农耕文化,传承农耕文明。到了如今,本次活动重现“籍田礼”的流程,不仅展示了南宋农耕文化,是落实省市宋韵文化的重要举措,也呼吁广大市民、游客亲近自然、重视农业,更是对保护、传承和利用好八卦田的农耕文化于宋韵文化及中国农耕文化的展示和传承具有重要意义,共同打造“都市里最后一片农耕田地,西湖边最美一道农趣风景”。参与方式本次农耕文化艺术节欢迎广大市民游客前来亲身体验南宋农事活动,打卡“南宋人”的韵味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