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上城区有一条“幸福养老一条街” 街上有食堂、活动中心、理发店、健康问诊室内…… 一起来看看!
发布时间:2021-10-22 18:46:24 Fri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在钱景社区景芳东区,今天有一条街今天开张,附近居民都叫它“幸福养老一条街”,顾名思义,街上业态全是与为老服务相关,有老年食堂、活动中心、超市、理发店、甚至还有健康问诊室……

据了解,这条街长100多米,两边打造的场地有1200余平方,地点就位于景芳东区三新路上。两旁的商铺不仅“改头换貌”,还全都起上了好听的名字,有怡闲园、怡康园、怡智园、怡惠园、怡学园、怡养园、怡乐园、怡护园、怡和园、4S服务驿站,将生活照料、文化娱乐、医疗保健等功能融为一体。

比如在怡闲园,这里是社区新开张的老年食堂,今天第一天正式营业,提供早餐跟中餐。

11点不到,配送的餐车已经赶到,不少老年人前来排队。“一荤两素十五块,比外面便宜又卫生。”家住景芳东区4幢的陈阿姨早早过来,“我们附近没有老年食堂,以前看到别人有我们很羡慕,家里就我们老两口,有时候做一顿吃一天,遇上高温、下雨天,出去买菜又很麻烦,以后不想烧了,就来家楼下吃。”

在怡康园,社区在这里开设了健康问诊室,今天开业第一天,这里的人气也很高。有口腔问诊、中医问诊等4、5张桌子,居民可以现场咨询医生。接下来,这里每周都会开放一天,社区每月将统一排班,提前通知居民,具体问诊项目届时也有不同。

针对社区老年人多元化的需求,社区还引入了专业第三方机构,专门提供特色、专业的养老服务。“我们不仅限于日常的照料,还会定时开展一些康护理疗、医疗咨询、老年课堂等活动供老人们自由选择参与。”钱景社区党委委员吴舟介绍说,满足医疗、保健、康乐等多种服务,形成“卫生服务站+健康小屋+居家养老”的新模式。

据了解,2020年四季青街道把景芳东区纳入老旧小区改造。三新路曾是四季青街道钱景社区内一条有名的“小区商业街”,但由于非机动车乱停放、街面秩序凌乱、卫生环境较差等原因,街道和社区瞄准居民需求,借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的契机,在街道纪工委的监督指导下,花了将近一年的时间,成功将“小区商业街”改造成了“幸福养老一条街”。

除了向邻近小区的居民开放综合养老、小区服务等功能,“幸福养老一条街”还积极拓展服务对象范围,老年群体像其他人群辐射。例如,为创业居民、退役军人、青少年、妇女同胞等提供便民咨询、游戏场所、“四点半课堂”、手工文化等服务。

改造前

改造后

“我们以‘一老一小’为重点,在提升为老服务的过程中,对婴幼儿这块也有不少做法。”钱景社区民生站站长沈燕飞说道,“我们利用0-3岁婴幼儿成长驿站,运用专业社会工作法,成立成长型小组,开设健康宣教、育儿分享、亲子互动等活动,帮助新手家长尽快掌握家庭养育的相关知识,已经受到不少居民点赞好评了。”

接下来,景芳东区小区将继续以党建为引领,将红色党建、智慧医护、健康管理、专业物业和暖心公益等八大服务有机结合,持续发挥红色党建联盟的作用,完善“幸福养老一条街”建设,实现老“友”所依、幸福钱景的新生活共同体。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魏婷 宋浩杰  编辑:王帆